假新聞散播主力原來是 65 歲長者?散播數量比年輕人多 7 倍

| shiuhk | 11-01-2019 17:20 | |
假新聞散播主力原來是 65 歲長者?散播數量比年輕人多 7 倍

現在網上充斥著無數假新聞,雖然各大搜尋引擎嘗試讓大家避開搜尋不到,但最好的方法就是靠網民自己杜絕假新聞傳播。不過,依然有不求真的網民持續分享假新聞,而當中的最大主力就是 65 歲以上的長者!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美國 New York University 以及 Princeton University 的團隊近日在科學期刊發表研究,指超過 65 歲的長者比起 30 歲的成年人,散播假新聞的數量足足多 6 倍。團隊調查了 3,500 人在選舉期間的網路點擊、分享數據,當中有半數受訪者不是 Facebook 用戶。結果發現,只有 8.5% 受訪者有分享假新聞網站的資訊。如果分年齡層看,65 歲以上的長者有 11% 人會分享假新聞;相比之下,18 歲至 29 歲的受訪群組只有 3% 分享。65 歲以上長者分享假新聞的數量更是 45 歲至 65 歲群組的兩倍、也是 18 歲至 29 歲群組的 7 倍。

研究人員推測,長者接觸網絡的時間較晚,所以缺乏論證網聞真僞的意識、以及數據論證的技巧。加上長者的認知能力會有所下降,所以較容易受到假新聞欺騙,信以爲真。研究另外指出,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共和黨人比起民主黨人分享了更多假新聞。而在大選前一星期,美國選民從假新聞網站平均閲讀了 5.45 篇文章,當中 5 篇立場親特朗普,所以認爲特朗普算是假新聞的受益者。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The Verg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