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團隊研究發現恢復記憶藥物 認知障礙症患者福音

| Kay | 11-01-2019 17:21 | |
日本大學團隊研究發現恢復記憶藥物 認知障礙症患者福音

2014 年電影《永遠的愛麗絲》中,女主角 Alice(茱莉亞摩亞飾)因身患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認知障礙症最常見的成因),面臨記憶力衰退,甚至認知、自理能力慢慢變差的人生掙扎。當然,現在科技發達、醫學昌明,奇難雜症都有醫治辦法,最近日本北海道大學及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治療暈眩的藥物或有助恢復記憶,這也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治療,帶來重大突破。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過往醫治認知障礙症的病人,是着重針對病人怎樣才不會失去記憶,但日本北海道大學及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重點,反而是在於找回已忘記的記憶。團隊以 38 位年齡為 20 至 29 歲的男女作為研究對象,期間同時會讓他們服用治療暈眩的藥物 Merislon,以及不讓他們服藥,從而作出差別比較,並在 1 星期後進行記憶力調查,看看在服藥,還是不服藥狀態下,研究對象的記憶表現會較理想。結果顯示,研究對象當服藥後,會更容易想起已忘記的照片內容,答題正確率甚至比服藥前多出兩倍,而該測試更對本身記性不佳的朋友,更有顯著果效。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東京大學教授池谷裕二表示,在這 5 年的實驗裡,已確認 Merislon 這種治療暈眩的藥物,有促進恢復記憶,因當中能促進人腦分泌組織胺(Histamine),使負責記憶的神經細胞活化。團隊期望能在這項研究的基礎,開發更具療效的藥物,讓更多認知障礙症患者受惠。不過藥物研發過程或比研究需時更長,說不定會耗時 10 年以上。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The Japan Times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