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研究指人愈肥腦灰質體積愈小!高 BMI.腰臀比例人士小心

| Kay | 11-01-2019 14:34 | |
大學研究指人愈肥腦灰質體積愈小!高 BMI.腰臀比例人士小心

俗語有云:「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頭大無腦,腦大生草」等俗語,那麼四肢及頭部發展,是否真的影響腦部構造?似乎沒有人能確認。但可以肯定的是,肥胖與否,跟腦部灰質(Gray matter)體積是有關係的,因為這正是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研究結論。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英國羅浮堡大學的研究,訪問了 9,652 名年齡界乎 40 歲至 69 歲的中年人,並量度他們的身高體重指數(BMI)、腰臀比例,以及利用磁力共振掃描(MRI)計算腦部體積,從而得出肥胖跟腦部灰質存在關連的結論。按羅浮堡大學的研究量度標準,被訪者 BMI 指數高於 30,就屬於癡肥,男性腰臀比例大於 0.9,女性大於 0.85 的話,就可定義為中央肥胖。被訪者之中,有 20% 的人士可以撥入癡肥類別。

從量度數據可見,BMI 指數高於 30,且同時擁有高腰臀比例的人士,共有 1,291 名,他們的腦部灰質體積為 786 立方厘米,BMI 指數高於 30,但腰臀比例較低,沒有中央肥胖的人士,共有 541 名,腦部灰質體積為 793 立方厘米,至於 3,025 名整體健康的人士,平均灰質體積就有 798 立方厘米,是所有量度組別中最高。

到底腦部灰質體積多寡,跟人們健康情況有何關係呢?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 Mark Hamer 表示,過去有研究顯示,如腦部灰質萎縮,會增加患上癡呆症的風險。不過他也提到,身體中央脂肪數量,跟腦部尺寸縮水多寡,是存在線性關係,惟他目前未能確定,究竟因為腦部結構變化異常而導致肥胖,還是因為肥胖,讓腦部起了變化。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Newswee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