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成真 如何管治成挑戰

| 鍾案平 | 10-01-2019 08:30 | |
數碼轉型成真 如何管治成挑戰

【e-zone 專訊】去年底很多分析調查預言,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今年將由理論變成實例,更可轉化成商機,是否真的如此順利?

【相關報道】2019年企業改革 聚焦「商機轉型」

IT 服務商達科(Dimension Data)去年底發表報告,指隨着人工智能(AI)、機器學習、區塊鏈(Blockchain)、容器(Container),以及機械人流程自動化等科技趨向成熟,包括:重塑用戶體驗、網絡保安、數碼業務、數碼基建、數碼工作間、未來科技,以及服務等方面,數碼轉型將於今年成真並顛覆業界,重塑商業科技局面。

【精選文章】成就數碼轉型 UX用戶體驗當道

不過,威脅和憂慮同時存在,如:貿易戰令營商環境變得不明朗,有企業甚至認為數碼轉型本身已影響營運,增加企業風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聯同甫瀚諮詢(Protiviti)日前公布研究,受訪公司管理層愈來愈關注快速顛覆性創新及新技術帶來劇烈變化,引發風險,董事局更擔心數碼化和文化領域帶來的管治問題,而上述憂慮程度比網絡威脅和私隱、繼任人選、監管法規,甚至環球經濟變差的風險更甚。

數碼轉型成真 如何管治成挑戰
Protiviti 研究指公司管理層顛覆創新反引發風險?

【相關報道】傳統製造業注重創新 持續數碼轉型

盡快調整公司文化 具數據思維

諷刺的是,企業高層一面憂心數碼轉型帶來的營運挑戰,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因為自己營運及傳統科技基建陳舊,難以用數據分析和大數據獲取市場情報及提高效率,轉型進度落後於新興的「天生數碼(born digital)」企業。

【精選文章】法國特使:AI人工智能發展最大阻礙是恐懼

那麼可以怎樣做?企業組織惟有盡快盡量調整公司文化、人員、流程和情報收集等營運模式,以配合光速數碼化商業環境;當然,增加資源在風險評估和管理工作也是上策,並多留意科技趨勢,具備「數據思維」。無論如何,主動(proactive)總好過被動(reactive)。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