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岡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 被驗出農藥超標高達 97 倍 食安中心指引: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 柔之拔 | 09-01-2019 23:09 | |
日本福岡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 被驗出農藥超標高達 97 倍 食安中心指引: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日本士多啤梨農藥超標!在香港熱賣的日本福岡士多啤梨,與及日本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被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列入最新公布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日本福岡與日本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被台灣當局驗出含農藥嚴重超標高達 97 倍;其中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的農藥含量亦超出了香港的法定標準。有香港果商透露,由於福岡和熊本士多啤梨近年需求激增,日本改變了種植方式,以加快草莓的生長速度,卻令草莓質素變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則建議,用流動清水徹底沖洗,是最有效的去農藥方法。

台灣驗出 38 批不合格產品

台灣食藥署公布 38 批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其中來自旗下有頂好超市的惠康百貨公司,去年 11 月 27 日自日本福岡進口 54 公斤士多啤梨,遭檢出殘留農藥氟尼胺 0.14ppm;台南市好食公司於去年 12 月由福岡進口 302 公斤新鮮士多啤梨,亦被驗出農藥賽果培 0.98ppm,兩者皆超過定量極限標準 0.01ppm,即分別超標 13 倍與 97 倍。

含農藥「賽果培」超標高達 97 倍

此外,台北市全盛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梅村水菓有限公司入口的 3 批日本熊本「MEIKO 士多啤梨」,分別遭檢出殘留農藥滅派林 1.7ppm、Pyribencarb0.03 ppm、氟尼胺 0.49 ppm,均超過當地標準;其中氟尼胺超標達 48 倍。

日本福岡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 被驗出農藥超標高達 97 倍 食安中心指引: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在香港大受歡迎的日本福岡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被台灣驗出農藥超標高達 97 倍。

台灣:皆為合法養藥

台灣食藥署科長廖姿婷表示,上述農藥皆為合法農藥,只是不同國家地區的殘留標準不同,以賽果培為例,日本容許殘留量為 5ppm,台灣檢出 0.98ppm,並沒有超出日本的標準,但在台灣是以 0.01ppm 為限。她強調,所有檢出不合格的商品已遭退運或銷毀。

對人體無致癌證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台灣傳媒訪問表示,上述農藥中,賽果培為殺蟲劑,其餘為殺菌劑。以毒性區分,除賽果培與得克利為中等毒性外,滅派林、氟尼胺與依普同為低毒性,這些農藥皆為美國環保署實驗,發現會增加動物癌症風險,但人體並無致癌性證據。

熊本草莓 香港也超標

香港方面,根據法定標準,氟尼胺殘留最高殘餘限量是 0.4ppm,即台灣驗出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含0.49ppm 氟尼胺,亦超出了本港標準。賽果培(港稱「噻虫啉」)本港最高殘餘限量則為 30ppm,遠比日本及台灣寬鬆。

果商:家庭種變溫室種,質素下降

有本港水果商直指,由於日本福岡及熊本的士多啤梨近年熱賣,為了加快生長速度以滿足需求,日本農夫遂改變了種植模式。由過去以家庭式出售自家種的士多啤梨,變成溫室或農場種植,導致士多啤梨質素急劇下降,更出現了扇形或異形的士多啤梨。

此外,日本早前經歷了平成以來最慘重的水災,令士多啤梨吸收過多水份,整體日本出產的士多啤梨,質素都比往年差,例如士多啤梨放兩日就會發霉。

食安中心 洗草莓指引

香港食安中心 2017 年更新洗蔬果指引,把浸泡蔬果去農藥的舊方法剔除,改用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食安中心評審有關清洗蔬果對清除各種除害劑殘餘效用的研究,認為用水浸泡蔬菜 5 至 20 分鐘能減少一些除害劑殘餘,但再浸泡更長時間,效用相對甚微;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和刷洗表層堅硬的果菜,均是清洗農產品的最有效方法。

日本福岡熊本 MEIKO 士多啤梨 被驗出農藥超標高達 97 倍 食安中心指引: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食安中心建議用流動清水沖洗蔬果,是最有效的去農藥方法。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