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橫行 中小企自保之法

| 方保僑 | 09-01-2019 09:09 | |
黑客橫行 中小企自保之法

這是一個互聯網的年代,這也是一個黑客橫行的年代。以往就算電腦病毒感染,只要安裝了防毒軟件,定期更新軟件,便可保平安。惟近年黑客入侵各大網絡,盜取公司機密與及客戶的個人資料,一般客戶根本無法自保,可以說是防不勝防。近年網上罪行五花八門,一般大企業,甚至有些國家政府部門也成為攻擊目標對象,所以小市民根本無能力防守。

【精選文章】中小企網站更易受攻擊 自求多福考心思

【精選文章】勒索觸發危機 神經網絡保安方案

那麼作為中小企或者一般市民,是否完全任由犯罪份子宰割?雖然連保安專家也無法確定是否能百份百保障任何網絡,話雖如此,但小企業和市民還是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在此試舉出幾點:

(1)電郵是最傳統的感染途徑,讓黑客可以將病毒、木馬程式、勒索軟件(Ransomware)等,傳播開去。當然大家可以安裝防毒軟件以及防間諜軟件程式,但更有效的方法,就是採用 Google Gmail、Microsoft Hotmail/Outlook 等雲端電郵服務。這些大企業開發的雲端電郵服務,通常已經將大部分病毒、木馬程式以及勒索軟件等分隔開去,一般會被放在垃圾電郵的信箱,用戶只要定期清除垃圾電郵,就可以減少受感染的風險。

(2)香港人使用智能手機普及,調查發現超過一半人使用智能手機的時間較電腦還要多,很多時工作上都會利用到智能手機,所以智能手機的保安亦需要注意,例如用戶應該安裝手機防毒軟件,以及避免開啟來歷不明的網站連結與及附件,防止手機被黑客惡意攻擊。當然也不要試圖 root 或 jailbreak 你的智能手機,並定期更新作業系統,令到智能手機作業系統的保安處於最佳的狀態。

【精選文章】Ransomware末落?騎劫掘礦中毒蔓延家居物聯網

【精選文章】數據外洩持續 網絡攻擊現重災區 

(3)近年勒索軟件橫行,用家最頭痛的是,一旦檔案被勒索軟件綁架了,連保安專家也可能無法開啟這些被加密的檔案,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多做備份;對中小企來說,最好就是用雲端備份(例如 Google Drive、OneDrive 或者 DropBox),確保檔案時刻皆可以備份到雲端系統上,就算檔案被綁架,也可以在雲端上取回未有被加密的版本,這樣便可以有效減低損失。

(4)無論是現在或者未來,也未必有百份百安全的方法去抵擋網絡攻擊,作為中小企或者一般用家,可以做的就只可以是小心謹慎,不要隨便交出自己的個人資料,也不要胡亂開啟任何連結,或下載任何不明來歷的軟件等等,若是做到我們所謂的「人肉防火牆」,或許可以幫助大家「避過一劫」。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