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 Andy | 08-01-2019 16:00 | |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2019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現已接受報名,並將於本月十八日截止。這個一年一度備受業界關注的獎項,每年均吸引不少企業及學界精英參與,為業界發掘更多新星,注入新力量。今屆「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其中四位金獎得主,他們分別是資訊科技初創企業(軟件及應用服務)金獎的視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肺部CT圖像人工智能輔助診斷軟件)、商業方案(資訊保安)金獎的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 Smart Secure ID Hong Kong Limited (生物信息認證系統)、智慧生活(智能家居)金獎的金寶通集團有限公司(智能溫控系統)、以及智慧出行(智慧旅遊) 金獎的 Pokeguide Ltd. (Pokeguide)。能成為獎項類別的金獎得主,當然有其過人之處,能為我們造就更美好的生活。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軟件及應用服務)金獎
肺部CT圖像人工智能輔助診斷軟件 -

堅持而得來的成功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軟件及應用服務)金獎的視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以肺部CT圖像人工智能輔助診斷軟件贏得殊榮,該軟件注入了人工智能(A.I.)元素,能協助放射師及放射學專科醫生,將傳統需要10至15分鐘的診斷分析過程,大幅縮短至半分鐘。這除了大大降低漏症或誤診的機會外,更提供了快捷、符合醫療成本效益的方案。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視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透過反覆進行的實驗、研究,最終與醫生們建立信任,進一步推廣A.I.應用於醫療上。

不過一如視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視見)海外技術和業務總監Efstratios TSOUGENIS博士(上圖右一)所言,方案成功落實及應用不只靠A.I. 卓越的研發技術。幾年前醫療界並不熟悉A.I.,甚至對 A.I. 抱有懷疑態度,令軟件研發初期遇上不少困難。「透過反覆進行的實驗,發表研究報告,逐漸與醫生們建立信任,才令情況明朗化。今日,放射科醫生和病理學家都堅信,未來的智能醫學將與A.I. 合併,而A.I.亦能達致商業化,深度學習技術,將會是未來醫療科技發展重中之重。」說到未來的發展,視見將專注於子宮頸癌的早期診斷上。TSOUGENIS博士續說:「子宮頸癌是女性第四大常見的癌症,2018年估計有 57 萬新病例。宮頸癌的治愈率非常高,然而全球的篩查率卻很低,57 個國家中只有 40%的女性接受了骨盆檢查和子宮頸抹片檢查。關鍵是擁有相關專業知識水平的人才難求,病理學家也需要多年的培訓才能獲得相關知識。」A.I. 正好為人才短缺提供解決方案。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視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都會參加不同地方舉辦的醫療展覽會, 以擴闊視野,了解市場需要,圖為剛於2018年11月參加了芝加哥舉行的RSNA 2018展覽會 。

商業方案(資訊保安)金獎
生物信息認證系統 - 在傳統的狹縫中找突破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第一屆醫療保健及智慧城市微/納米感測器國際研討會中的產品示範(左:應科院新興感測與顯示系統總監陳建龍 ,右: Smart Secure ID行政總裁 Johan BERGQVIST)

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下稱應科院)和 Smart Secure ID Hong Kong Limited(下稱 「SSID」)共同研發的「掌紋掌脈生物信息認證系統」贏得了商業方案 (資訊保安)金獎。其光學式生物特徵混合方案,更是非接觸式感測在精準度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應科院新興感測與顯示系統總監陳建龍解釋:「靜脈識別不是新鮮事,而掌紋和掌靜脈混合的方案,在學術界上也很普遍,但我們的掌紋掌脈生物信息認證系統,則是全球首個以單鏡頭達成的多特徵生物認證技術。我們利用特殊的光學設計,以輻射紅外線和光線同時捕捉掌紋和掌靜脈,在保持實時的識別速度下,大大增加了非接觸式感測所能逹到的精準度。由於靜脈處於皮膚以下,不容易被複製,防偽程度也會較高。另外,手掌無需與感測機接觸,較衛生之餘,也令使用場景更靈活。」

其技術有望在金融市場上大放異彩,陳建龍表示:「香港正銳意發展為智慧城市,各行各業以至政府的服務都有賴高度安全可靠的身份辨別系統作出配合,具備高度防偽性的生物識別技術將會更見重要。」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掌紋/掌脈生物信息認證系統,是全球首個以單鏡頭達成的多特徵生物認證技術,因為靜脈處於皮膚以下,不容易被複製,防偽程度高。

智慧生活(智能家居)金獎
智能溫控系統 - 從產品提升至以解決方案為本

智慧生活(智能家居)金獎得主金寶通集團有限公司,其智能溫控系統兼容所有主要供暖製冷系統,並在需要時為指定房間加熱,在溫控之外,更著重能源使用的效率,減少能源消耗。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智能溫控系統的操作簡單,跟主流的空調系統相似,但功能強大得多。

金寶通集團有限公司近年積極研發,開始引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等元素到產品上,以配合智能家居發展的大方向。然而,其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 King OWYANG博士卻認為,金寶通從傳統產品製造型公司,轉型到技術開發型公司才是最艱難的一步。

King OWYANG博士表示「我們需要從產品為本的思考方法,改變成解決方案為本,從系統層面出發去思考問題。」集團最近推出了具節能技術的恆溫器,市場反應極佳,King OWYANG博士認為這標誌著公司轉型的成果之一。

香港政府希望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而 King OWYANG博士認為可持續的智能技術發展需要政府、學術界和企業之間通力合作才能成功。「金寶通正好抓住這種協同作用,加速了智能技術發展和智能家居業務的增長。2018年我們搬進了香港科學園,更著力促進了我們與其他技術創新者進一步合作,創造協同機會。這都是金寶通成功的關鍵。」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支援手機遙距操作

智慧出行(智慧旅遊)金獎
Pokeguide - 關心用家體驗贏口碑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Pokeguide團隊,運用點對點及提供實時擴增實景應用,成功吸引逾28萬用戶使用

要突破、改變傳統,就是要在行業巨人面前無所畏懼。路引資訊,大眾總想到Google Maps,但智慧出行(智慧旅遊)金獎得主 ─ Pokeguide,卻能在市場上取得 28 萬用戶的佳績。Pokeguide是個點對點的出行應用,除了準確的點對點指示外,更提供實時擴增實景 (Augmented Reality)指示。說到難處,Pokeguide Ltd 共同創辦人─ 許沛然(上圖左二)表示,現時坊間的資料庫準確度有七成左右,為了提升路引的準確性,做到點對點的效果,開發團隊會親身及多次測試每條交通路線,務求將誤點問題減到最低。

許沛然亦對用戶體驗予以肯定:「我們在開發期間不斷接收到很多用家的好建議,我們不斷改進用戶介面,最重要是明白用戶的需要。很記得初推出時做了一些街頭活動,我們非常仔細的向公眾解釋軟件的定位、應用和操作方式,用家可以明白,才會介紹給別人,口碑才能建立。」說到未來大計,Pokeguide會將導航發展得更深入及廣泛。「現時在台灣地區我們只支援捷運的導航,但很快便會引入其他交通工具,另外2019年3至4月左右我們更會加入日本東京的導航功能。」據了解台灣高雄也在支援的藍圖之內,對於經常出遊台、日等地,對當地路況及路線又不熟悉的旅客來說是莫大的喜訊。

從創新出發去改變世界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回顧
Pokeguide提供極準確的路引資訊,目標是可以帶用戶點對點地到達目的地。

 

資料由客戶提供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