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東日本山手線試用自動駕駛 冀盡早使用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 Siu Yeung | 07-01-2019 19:59 | |
JR 東日本山手線試用自動駕駛 冀盡早使用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現時不少機械都是採用自動操作,但很多時仍要人手輔助。日本東京交通大動脈山手線,早前首度公開測試自動駕駛,希望透過測試找出技術問題,早日實現自動駕駛目標,以解決駕駛員不足的問題。

【網絡熱話】

據日本媒體報道,JR 東日本公司在去年底就開始測試,今日周一(7日)則第一次在媒體前公開測試實況,展示持續研發的自動駕駛列車 E235 系。該架列車在凌晨 1 時 50 分左右從大崎站出發,共繞行 2 圈;每圈長度約 34.5 公里。雖然測試時仍有駕駛員在場,但在發車後就全部交由自動駕駛控制列車進出站等。

測試的第一圈成功按行車時間表運行,但第二圈則測試發生延誤後的況,到五反田站時出現問題,列車停車位置略有偏差,駕駛員需手動操作將列車調整至適當的停車位置。負責自動駕駛項目的JR東日本運輸車輛部部長得永諭一郎表示,自動駕駛跟司機員人工操控相比,會出現不必要的加減速,所以自動駕駛必須要能更加順暢的行駛;他們會根據測試結果,希望盡可能早日實現自動駕駛目標。

JR 東日本公司認為日本人口持續減少的社會中,將來難以確保有足夠的駕駛員,所以開始研發自動駕駛。現時 JR 九州打算在 2019 年度內啟動無人駕駛運行試驗,預計在 2027 年通車的 JR 東海磁懸浮中央新幹線,亦希望可進行無人駕駛試驗。

【旅遊筍料】

【網絡熱話】

Source:朝日新聞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