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經濟AI人工智能 全球發展火車頭

| 鍾案平 | 07-01-2019 17:33 | |
數碼經濟AI人工智能 全球發展火車頭

【e-zone 專訊】之前談及國家層面發展人工智能(AI)和政府數碼轉型,其實數碼浪潮早已席捲全球,更有物理世界和數碼世界平行發展互動之說。的確,數碼經濟已成為是推動全球發展的火車頭,這反映在二十國集團(G20)的經濟數據上。

【相關報道】香港五成中小企不認同數碼轉型

中國信通院早前發表今年《G20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研究報告》,G20國家數碼經濟規模去年為 26.17 萬億美元,比 2016 年升達 8.64%。各國數碼經濟佔本地生產總值(GDP)比重均上升,反映數碼化帶動 GDP 增長的作用明顯。其中,佔 GDP 比重最高的國家依次為德國、英國、美國。日本、南韓、法國、中國、墨西哥、加拿大、巴西,她們的數碼經濟 GDP 佔比均超過兩成,名列第 4 至 10 位;中國數碼經濟佔 GDP 比例的增幅最大,達 2.51%,代表中國積極推動數碼經濟。

【精選文章】展望 2019 資訊及通訊科技 經濟影響發展步伐?

中國數碼經濟規模居全球第2,達4.02萬億美元。日本、德國數碼經濟規模亦突破2萬億美元。當然,「老大」仍然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數碼經濟」,其結構亦正不斷變化。數碼經濟包括數碼行業(即 ICT 業)和所有行業數碼化。美國仍領導數碼行業,規模達1.39萬億美元,中國以 9,111 億美元居次,第 3、4 位是日本及德國,難怪華為成為貿易戰和 5G 發展的「磨心」。

港數碼轉型 憑基建大躍進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余曉暉認為,公司以至政府想在數碼化趨勢獲益,需盡力爭取培養人才、為工業互聯網加快數碼轉型、加強AI應用普及、鞏固ICT行業發展、5G商用推動產業鏈等。

【相關報道】政府機關數碼轉型 宜先定優先次序

至於香港還在努力轉型,但似乎有點成效。澳洲電訊(Telstra)早前聯同經濟學人智庫(EIU)發表「亞洲數碼轉型指數」,本港在亞洲政府中排第3位,原因是數碼基建進步明顯(特別是數碼連接能力),以及 AI 等技術人才增長,推動商業流動自動化;加上採用公私營合作的 AI 策略,有助香港在此範疇成為亞洲區領導者。

【精選文章】上海欲做全球 AI人工智能龍頭

全世界都在努力數碼轉型,個人、機構,以至政府當然不能落後。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