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機械人科技  會計流程自動化

| 陳裕邦 | 07-01-2019 07:56 | |
善用機械人科技  會計流程自動化

像醫療與工程一樣,會計史上最古老的專業行業,但現實告訴大家,它應該暫時難以被人工智能(AI)取代。相反,自動化科技將變成人類最有力助手,相關的機械人流程更開始進入大雅之堂。

市場調查機構 Gartner 預計,至 2020 年有 45% 大企業會採用自動化科技處理會計工作,因此機械人自動化絕不遙遠,只是本地大部分企業對此科技認識不深。BlackLine 亞太與日本區高級副總裁 Terry Smagh 指出,不限於大型企業,連中小型企業也在找尋自動化方案。大量企業擁有多項數據來源,採用雲端平台有助更易匯入與處理。

【相關報道】當專業會計遇上顛覆科技

【精選文章】HR 也要轉型 AI人工智能助提高效率

善用機械人科技  會計流程自動化
Terry Smagh 指出,中小企也在找尋自動化方案,採用雲端平台有助更易匯入與處理。

負責關鍵應用

在月結季節時,會計行業往往出現「朝 8 晚 11」工作時間,甚至是職員不能回家休息的情況,若以科技自動化方案角度來說,自動化可大大避免繁重的月結工作。Terry Smagh 解釋,成立於 2002 年的 BlackLine 方案本身是跨行業、也是關鍵應用,目前已有多於 200 個客戶使用此服務。

Smagh 以某個從事電子商貿的新加坡服務商為例,每日有成千萬的新交易數據出現,BlackLine 可以每日同時在後台協助企業直接核對各帳戶數據,而不是再在團隊中傳閱與核對數據表;系統可協助篩選與核數,令員工可處理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長遠也有助提升團隊的士氣。他又舉例指,一般大企業或會聘用超過 20 人的會計團隊,他們每個月的價值只在核對數據表,同時難以再提供其他增值服務,如分析更多具價值的數據,讓企業長期與短期策略、甚至是協助管理層了解即時的零售情況。

【相關報道】ERP 雙綫行車 推動數碼轉型

【精選文章】科技無法取代人腦 - 但會取代你份工

對應現存 ERP

目前 BlackLine 已跟 SAP 和甲骨文(Oracle)合作,能跟現有的 ERP 平台接軌。 Smagh 指出, BlackLine 十分重視數據與系統保安,方案合規是維持企業管治的基本要求。其次,該應用屬雲端應用,企業客戶可按需採用自定的私有或公有雲端儲存數據。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