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鈴對決合金鈴!百噸重壓大測試【睇片】

| 阿七 | 11-01-2019 16:34 | |
鋼鈴對決合金鈴!百噸重壓大測試【睇片】

大家在馬路看見的汽車,其使用的輪圈 (車鈴)主要是由合金或鋼製作,而近代的私家車則大多數為合金鈴。不過,大家可能會有疑問,為何重型車輪仍然使用由鋼製成的車鈴,其實與抗壓能力有關。

專門測試產品抗壓能力的 Youtube 頻道 Hydraulic Press, 最近便用一部可提供 130 噸壓力的液壓機,對私家車用的鋼鈴及合金鈴進行測試。從影片中可見,在垂直壓力測試中,合金鈴可承受 23 噸的壓力,而鋼鈴在 10 噸重壓後便已變形。這項測試的結果,套用到現實環境中,還要乘以車鈴的數量,因此足以證明兩者均有充足的承重力。

至於片中另一項測試,則是水平壓力測試,在這方面合金鈴的表現遠不及鋼鈴,後者可承受近 23 噸壓力仍不至於斷裂,只是出現中心圈偏離,而合金鈴則是完全粉碎。由於重型車的總重量極高,在轉日時離心力巨大,令中心圈位置承受的壓力比一般私家車大得多,因此廠商都會繼續信賴橫向抗壓更高的鋼製輪圈。此外,一些劣質人仿製合金鈴,由於工藝及物料差異,往往出現爆裂便是來自橫向壓力。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 Youtube @ Hydraulic Pres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