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 2019 資訊及通訊科技 經濟影響發展步伐?

| 梁偉峰博士 | 04-01-2019 07:45 | |
展望 2019 資訊及通訊科技 經濟影響發展步伐?

轉瞬間 2018 年已過去,跟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事件可謂多不勝數,筆者認為與其回首過去,不如展望將來。早前不少海外專家均已經作出 2019 年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推測,部分跟我們息息相關。

【相關報道】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

以調查機構 Gartner 為例,其副總裁 David Cearley 指出,在人工智能(AI)驅動開發方面,搭載 AI 的高度先進開發環境,能讓應用程式的功能和非功能層面得以自動化,最終開啟一個全新的公民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時代。屆時非專業人員也能使用 AI 驅動的工具,自動產生新的方案。

【精選文章】香港政府今年開放 650 新數據集

區塊鏈(Blockchain)方面,David Cearley 認為,現有的區塊鏈技術和概念並不成熟,在大規模且關鍵的商業營運上也未帶來重大成效;然而,區塊鏈有其強大的顛覆潛力,意味着即使未來幾年內區塊鏈相關技術仍不會獲大規模採用,企業資訊總監(CIO)和 IT 主管還是應該從現在開始評估其價值。

【精選文章】2019年企業改革 聚焦「商機轉型」

此外,全球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測,隨着流動網絡服務範疇的擴展,將豐富電訊網絡生態體系,5G 提供除了更大頻寬和更高速流動連網體驗外,亦支援包括高畫質影音(4K/8K 視像)、擴增和虛擬實境(AR/VR)流動遊戲和沉浸式(Immersive)媒體應用、工業自動化、遙距手術機械人、大規模物聯網(IoT)與自動車輛控制等更多元且更深入的應用領域。

【精選文章】成就數碼轉型 UX用戶體驗當道

另一方面,市場引頸以待的 5G 新世代,將發展到關鍵時刻,世界各地將陸續完成及公布骨幹網絡,而 5G 產品研發、商用部署會進入衝刺階段,美國、南韓、日本、中國等全球各大電訊廠商將陸續進行 5G 商轉規劃,首款 5G 智能手機將有機會面世。然而,這些預測是沒有計算政治因素。

【精選文章】推動言語互動 商業智能再升級

科技是把「雙刃劍」從來都是不變的道理,筆者深信比國泰航空、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更嚴重的資料外洩事件將可能出現,科技愈先進,個人私隱更顯得愈無價值。私隱與安全是建立信任的基礎要素,但信任其實不止於此。所謂信任,就是在不主動要求調查或證據的狀況下,也能接受某種說法的真實性,因此企業組織在私隱方面的立場,必須以更大範圍的倫理或信任層面的立場為準。

【相關報道】報告:亂投資5G 花冤枉錢

總結,2019 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太多不明朗的因素,可能影響全球經濟,從而減慢科技發展的步伐。筆者藉此祝願各位網絡安全。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