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機西貢險傷國家受保護白腹海鷗?網民:政府應做嘢!

| shiuhk | 03-01-2019 12:39 | |
航拍機西貢險傷國家受保護白腹海鷗?網民:政府應做嘢!

航拍機的確是很好用的攝影工具,且價格相宜入門容易,所以頗受歡迎。然而,讓航拍機自由地在天空飛會牽涉到不少安全問題,所以一直有聲音要求加強對航拍機、無人機的規管。暫時,民航處指引列明無人機需距離人群最少 30 米,但該指引並沒有針對動物訂明。究竟政府要規管航拍機到什麽程度,就依然未有定論。然而近日,網上就瘋傳一張航拍機險傷國家級受保護動物白腹海鷗的照片,讓政府加強規管無人機的聲音再起!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WhatsApp 群組近日瘋傳一組據指是在西貢拍攝的相片,相中可見一隻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香港區域性關注物種的白腹海鵰亞成鳥。仔細地看,可以發現海鷗雙腳距離一部航拍機十分近,而航拍機的螺旋槳機葉幾乎就要傷到海鷗的雙腳。若海鷗選擇張爪抓住無人機,就有可能被弄傷。不少網民紛紛給出「嬲嬲」Emoji,有網民就相片留言指這是:「不該有的入侵行為」、「大自然是沒有航拍機的」、「政府做野喇」。

《經濟日報》引述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猜測,白腹海鵰或許是對無人機感到好奇,或是認爲無人機進入了牠的領空,所以張爪攻擊或作出自衛。無論如何,這都顯示了航拍機對鳥類有一定的干擾。程詩灝續指,早前亦有人以無人機拍攝大埔鷺鳥林,他們擔心航拍行爲會對鳥類造成滋擾,對自然生態有影響;香港模型飛行總會委員兼無人機教練許百成則持不同意見,他認爲航拍機鏡頭不能向上拍,由於航拍機在海鷗下方,他估計機主是在拍攝其他東西而不是專門拍攝雀鳥,然而卻不小心誤入海鷗的地盤,導致事件發生。現時全香港只有 15 到 20 對白腹海鵰,牠們是香港最大型的猛禽之一。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HKE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