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將採用 Sony 製 ToF 3D 鏡頭 Sony 最快 2019 夏季量產

| Ricky | 28-12-2018 22:15 | |
Apple 將採用 Sony 製 ToF 3D 鏡頭   Sony 最快 2019 夏季量產

有消息指 Apple 看中 Sony 生產的 ToF (Time-of-Flight) 3D 鏡頭零組件,Sony 方面則指最快可在明年夏季期間正式量產。新 iPhone 通常每逢每年第三季推出市場,估計 2019 新版 iPhone 將整合 ToF 3D 鏡頭。現時有部分國廠 vivo 及 Oppo 手機已整合了 ToF 3D 鏡頭,Apple 固然不甘示弱也要 iPhone 儘快具備同等技術。

現時 iPhone 使用自家「TrueDepth」 技術,Face ID 人臉辨識功能的幕後功臣 ─── TrueDepth,它有 3 個主要組件包括:紅外綫鏡頭 (Infrared Camera)、泛光照射器 (Flood Illuminator) 及測繪點投射器 (Dot Projector)。Face ID 運作次序:測繪點投射器以 30,000 個隱形測繪點,首先投射到用家的臉上,並繪製和儲存臉譜。繼而紅外綫鏡頭讀取測繪點,然後傳送到處理器進行比對。至於泛光照射器,則會發出紅外綫,方便在黑暗環境辨識樣貌。

【相關新聞】Android 用家「轉會」首選並非 iPhone XS Max

【相關新聞】摺合 iPhone 新專利圖曝光 新 iPhone 正反任摺

然而 ToF (Time-of-Flight),字面上解作「飛行時間」,實際是一種全新 3D 立體圖像掃瞄技術,原理是透過 3D 鏡頭發出紅外綫,比對紅外綫遇物體表面,反射後再回到紅外綫接收器的所需時間,藉此精準計算拍攝裝置本身,與被攝物之間的距離,並可掃瞄出被攝物的形狀,連人臉也可以精準描繪出來。

ToF 3D 運作時會發射「一整面」紅外綫,對應的接收點數量以可多達 30 萬個。ToF 技術強項,是它所測得的有效深度資訊,相比主流結構光 (Structured Light) 技術的深度資訊動輒多 10 倍,有效工作距離也比結構光技術遠 2 至3 倍。故 ToF 3D 鏡頭應用極廣泛,不限於人臉識辨,對於 AR (擴增實境) 及 VR (虛擬實境) 等範疇。ToF 3D 最大優點是只要單一鏡頭,便完成收發紅外綫工作,有望簡化新 iPhone 裝嵌及更節省電源。

Sony 的 ToF 3D 鏡頭零組件獲 Apple 選用,並最快明年夏季量產。至於其他素來有向 Apple 供應鏡頭及感光元件的廠商如:Infineon、Panasonic、STMicro 等,也正在研發 ToF 技術。不單 iPhone,ToF 3D 鏡頭可會用於 iPad 甚至 MacBook 等 Apple 產品。

【相關新聞】Samsung 或在中階機上採用雙曲面屏幕 曲面 LCD 屏幕專利曝光

【科技焦點】Thanko 冷暖流動充電背包實試!貼暖包更實際?

Source:ezone.hk、Apple Insider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