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下)

| 陳裕邦 | 03-01-2019 11:00 | |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下)

市場對於新技術認識提升與冷靜,人工智能或會進入寒冬期,因為它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部分演算法在收集數據不足的情況下,可能會「計錯數」。更有公司曾因為以固定的 AI 演算法招募員工,但系統一直只能選中男性員工讓團隊失衡。原來起因在於分析提供的「模範員工」數據是以男性為主,故此令分析工作一直有偏差。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下)
將來大部分 AI 平台,都持續依靠人手提供預設決策框架。

人工智能現缺陷

數據收集量不足,難免會成為 AI 失天缺陷。未來技術出路之一是發展完善的「可解釋化人工智能」(Explainable AI;XAI),但在可見的將來大部分 AI 平台均持續依靠人手提供預設決策框架,數碼轉型路上人類依然十分重要,也毋須擔心《智能叛變》等電影情節成真。

量子電腦亂象

傳統電腦與運算樽頸持續,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技術在 2019 年勢成主流市場焦點。然而,美國政府審計辦公室(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今年底發表的長期威脅報告中,點名量子電腦與無人機等科技,確認它們屬軍民兩用事項的主要威脅。其中量子電腦有機會在未來 10 年破壞目前行之有效的檔案加密演算法。保安技術廠商 Gemalto 也提出 2019 年是「加密捷變(crypto-agility)」的 1 年,簡單而言靜態的演算法解破的機率提升,原定的保安協議的基礎架構就算不修改,也要提升演算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下)

法的強度應對。

總 結:政治不穩拖拉

生活離不開政治,科技也如是。由地緣政治與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帶動,也令包括 5G 與其他科技項目的發展路向充滿變數。企業與用戶宜認識每項新技術,而非盲目追捧,才是最佳的處世之道。

Photo:陳裕邦、法新社、Brian Solis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