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中)

| 陳裕邦 | 02-01-2019 07:00 | |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中)

展望 2019 年,有保安方案商預期將出現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找出系統中「零日攻擊(Zero--day Attack)」的漏洞,就如 Fortinet 曾預期「ZeroDay Mining」或會在明年快速興起,黑客可通過模糊化的攻擊與試探方式,更快找尋企業系統與平台上的漏洞。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中)
雖然黑客將會廣泛使用機器學習,但用戶同樣也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ML 攻擊普及

機器學習雖然能減少消耗辦公室人手,讓員工做更多具價值的事情,但是技術上非完整,更有一個重大缺陷:這項技術不是真正的人類,所以仍有在其他軟件或運算平台般「中毒」的機會存在。

機器學習一般需要大量數據建模,當有心人植入有導向的資料,令軟件作出錯誤的運算決定並非難事。除此之外,「Swarm as a Service」與「A-la-Swarms」也有機會出現,後者正是黑客預先於系統「種下」ML 的惡意軟件(Malware),未來更會在暗網(Dark Web)買賣上盛行。雖然黑客將廣泛使用機器學習,但用戶同樣也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區塊鏈催谷新能源

就算除去加密貨幣對投資市場衝擊,區塊鏈(Blockchain)貢獻一樣巨大。去年年中有研究估計,比特幣(Bitcoin)掘礦會佔全球用電量的 0.5%,其最低電力要求達 2.55 千兆瓦(gigawatt),即相等於愛爾蘭整個國家的用電量。幸而 Bitcoin 價格在 2018 年大跌,或已令實際電力需求大為降低。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中)
加密貨幣再次崛起的話,或會讓新的潔淨能源開發項目,包括:水力與地熱發電成長。

不過,以區塊鏈為技術基礎的「去中央化」交易應用,耗電量依然十分驚人,就如在運算平台上達成 1 宗區塊鏈交易,所消耗電源其實足以讓 1 個家庭的房屋整日使用,絕不環保。目前大部分區塊鏈用電來自包括「煤炭」在內的火電,假如這項技術能夠持續成長,甚至是加密貨幣再次崛起,或會促成新的潔淨能源開發項目,包括水力與地熱發電成長。

Photo:陳裕邦、法新社、Brian Solis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