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上)

| 陳裕邦 | 01-01-2019 01:00 | |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上)

5G 流動通訊制式與物聯網(IoT)科技,似乎會主導 2019 年的科技行業成長與發展;但現實上,目前市場存在多個不確定因素,再加上運算技術不斷提升,勢讓未來局面難以估計。

去年繼續冒起的手機生產兼流動基站生產商華為,因為其中資背景一直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質疑,在中美貿易戰之下更令矛盾浮上水面。目前包括美國、英國、日本與澳洲的主要地區的政府與電訊供應商,均已先後表態拒絕在未來採用華為提供的 5G 基站,甚至是從現有核心網絡中移除華為相關設備。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上)
包括愛立信(Ericsson)與諾基亞(Nokia)在內的電訊設備供應商北歐電訊品牌,應能在 5G 世代保持競爭力。

5G 普及勢遲到

其中新近上市的日本軟銀(Softbank),在 2018 年底已確認更換所有華為的 4G 基站,未來亦只能考慮其餘的北歐電訊品牌。這裏大概可為兩個趨勢預測下定調:包括愛立信(Ericsson)與諾基亞(Nokia)在內的電訊設備供應商,應能藉這次機會在 5G 世代保持競爭力,其他 Altiostar Networks 與三星(Samsung)等新興基站品牌也可望受惠。

其次,2019 年或之前全球廣泛地區投入 5G 商用的目標難免蒙上陰影。因為根據以往 3G 與 4G 時代經驗,建立一個成熟的基站架構往往需時多於 2 至 3 年,禁用華為難免令現有營運商需時改變;加上 3GPP 在 2018 年底公布,5G 標準的最終版本會延期至 2019 年 3 月才完成,令這也成為新科技的阻力。

生物認證漏洞

結合數字與字母的密碼保安制度,在過去數十年內一直行之有效。自 2017 年包括「Touch ID」在內的生物認證技術引入到智能手機後,一直讓公眾認為指紋登入比使用密碼更快捷與安全,不過情況在 2019 年之後應會改變。

2019 科技趨勢 運算加速現亂象(上)
未來或會出現盜取生物認證的情況發生,如《職業特工隊》等特務電影的情節隨時成真。

另一保安方案與技術供應商 Forcepoint 亦預測,未來或會出現盜取生物認證的情況發生,如《職業特工隊》等特務電影的情節隨時成真,原因是登入名稱與密碼可被隨便更改,但生物認證卻不能轉換。未來如要加強登入管理,廠商會引入以「行動習慣」為基礎的分析工具,有機會成為網絡保安出路之一,蘋果早前更新《iOS》亦有提及會收集用戶行為資料,假如用戶流動支付習慣有突變,亦有機會即時阻止可疑交易。

Photo:陳裕邦、法新社、Brian Solis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