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十大「科技花生」回顧(上)!華為全球遭封殺如連續劇上演

| 柔之拔 | 28-12-2018 17:36 | |
2018 十大「科技花生」回顧(上)!華為全球遭封殺如連續劇上演

一年容易又花生,日日新鮮鑊鑊甘!所謂「食住花生睇好戲」;花生者,睇人XX最開心。睇戲都係想開心,2018 年有哪些科技新聞最能引爆熱話,令你與親友街坊、同事同學、線上線下、就算是不諳科技的普羅大眾,茶餘飯後都在討論,喋喋不休?ezone.hk 編輯部嚴選 2018 年度十大科技花生新聞,全部花生指數爆燈;讓我們按事件時序一起回顧過去,happy new year!

01】2月 樂視遭清盤 賈躍亭至今未現身

樂視香港旗下的樂視有限公司(LE Corporation Limited)入稟高等法院申請自動清盤,惟於 2018 年 2 月 21 日呈請聆訊當天,樂視沒有代表到庭應訊,聆案官正式批出清盤令。擁有「英超聯」及「NBA」在港播放權的樂視體育,最初大派「定心丸」表示不受影響,然而隨後接連發生「英超直播斷片(無法播放)」、「樂視體育辦公室長期欠租遭封舖」、「消委會接獲 30 宗樂視體育投訴」等事件,樂視體育終於乖乖投降,「熄燈」停止運作,並遭兩間海外公司申請清盤;「英超聯」由 nowTV 接手廣播製作。

2004 年成立的樂視,以經營「樂視網」在線視頻點播服務起家,並會製作自家節目、又生產樂視手機及樂視盒子等。2015 年開拓香港市場。2016年爆發財務危機,創辦人賈躍亭於 2017 年 7 月辭去「樂視網」所有職務,卻宣布擔任「樂視汽車」全球董事長,並聲稱前往美國為其「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來, FF)電動車」在美進行融資,至今滯留美國逾 520 天未返中國,被指逃避巨額債務;並已被中國列入失信人名單,不得搭飛機及坐高鐵。而其 FF 電動車至今也停留在 FF 幻想階段。最新消息指,有債主追債追到美國,已成功向當地法院凍結賈躍亭約 HK$117 億資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2018 十大「科技花生」回顧(上)!華為全球遭封殺如連續劇上演
樂視香港及樂視體育均遭清盤,樂視中國亦欠債累累,創辦人賈躍亭被指潛逃美國逾 520 天,至今未現身。

02】6月 華為遭全球接龍式封殺

華為 5G 網絡工程遭全球封殺,始於澳洲。今年 6 月,澳洲政府質疑 Huawei 華為的企業背景由中國政府操控,憂慮一旦華為參與建設澳洲的 5G 網絡工程,可能直接威脅國家安全,遂禁止華為參與澳洲的任何 5G 基建工程招標。事件一發不可收拾,其骨牌效應觸發全球大封殺,隨後包括南韓、德國、新西蘭、英國、日本、法國,均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禁用華為 5G 網絡設備。

此外,捷克總理巴比什早前(12 月 18 )下令總理辦公室職員禁用華為手機、捷克政冷亦呼籲電訊商避免銷售及採用 Huawei 與 ZTE 產品;英國警隊亦禁用華為設備;美國白宮或於 2019 年 1 月頒布行政禁令,禁止企業購買華為及中興設備。但仍有包括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家與華為合作,採用華為 5G 網絡基建設備。

早於今年 4 月,中興 ZTE 被揭發出口通訊設備到北韓與伊朗,違反美國法令遭制裁,華為亦被牽連。雖然美國隨後解除對 ZTE 的制裁,卻又爆發了中美貿易戰,有指華為遭全球連鎖封殺,與中美貿易戰不無關係。華為「禍不單行」,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出任華為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的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月初按美國要求在加拿大被拘捕,但已獲釋。

中國不甘示弱,澳洲廣播公司於 9 月起遭封殺,無法在華廣播,被指是中國向澳洲掀起禁用華為 5G 設備而報復。另有內地調查報告指出,華為手機的主要用戶群乃男性、已婚、高學歷、高收入;美國 Apple iPhone 的主要用戶群則是女性、單身、低收入。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2018 十大「科技花生」回顧(上)!華為全球遭封殺如連續劇上演
華為 5G 基建工程遭全球多國封殺。

03】7 月 Gobee bike 宣布清盤

香港首家共享單車 Gobee.bike 於 2017 年 4 月 20 日開始在沙田區營運,市民用手機程式尋找並租用附近的 Gobee.bike,用後停泊指定位置,予其他市民共享。可惜大眾反應負面,Gobee.bike 共享單車屢屢被指「阻街」神憎鬼厭,在推出僅三天已有 Gobee.bike 共享單車被丟進城門河。

Gobee.bike 後來發展至將軍澳、東涌、上水、元朗等多個新界地區;更衝出香港,進軍法國、比利時、意大利市場,可惜最終都是敗走收場。2018 年 7 月 10 日,Gobee.bike 於面書專頁宣布,礙於一直未能賺錢及維修費用龐大,決定結業。Gobee.bike 遺下數千輛「廢鐵」共享單車,終被大埔單車公司「龍記單車」收購,並以每輛 HK$299 出售,為環保出一分力。惟「龍記單車」表示回收 Gobee.bike 難度高,好多市民以為 Gobee.bike 結業就可把單車據為己有,擅自佔用,滿地花生。

此外,內地共享單車 OFO 最近爆「退按金潮」。OFO 被指負債 $65 億人民幣(約 HK$74 億),又先後撤出美國、澳洲、德國、英國、日本等多個服務地區,用戶失去信心,逾 1,000 萬用戶湧到網上排隊要求退還 $199 人民幣(約 HK$226)的按金。有網民指出,申請退款後 1 個月都未有消息,打電話上客服又打不通。不少網民直接殺到 ofo 位於北京的總部,直接要求退款,人龍天天「打蛇餅」,不知等到何年何月,花生都吃光了。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2018 十大「科技花生」回顧(上)!華為全球遭封殺如連續劇上演
本地 startup 初創共享單車公司 Gobee.bike,創業不夠兩年,倒閉收場。

04】8 月 女子網戀「工程師」遭騙 $1.8 億

在社交網絡年代,「網上情緣」騙案,層出不窮。不過,歷來最大宗要數/今年 7 月驚爆的「$1.8 億『工程師』」騙案。

警方表示於 8 月接獲一名 66 歲本地女子報案。女事主報稱做投資生意住半山區,丈夫在 2013 年去世。女事主在 4 年前於網上交友平台結識了一名自稱工程師的男子。由 2014 年 5 月到今年 7 月期間,「工程師」多次以生意周轉困難為由向女事主索取金錢。由於該男子長期在歐洲、美國等海外地區工作,所以女事主從未跟對方見面。女事主先後200 次按指示匯款給對方,總計涉及 HK$1.8 億,至對方失去聯絡後才驚覺受騙,最終報警。警方將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並交由灣仔警區重案組跟進。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2018 十大「科技花生」回顧(上)!華為全球遭封殺如連續劇上演
今年發生本地歷來最大宗網戀騙案,女事主遭「工程師」累積騙取高達 HK$1.8 億。

05】9月 山竹襲港 網民創意改圖大爆發

超強颱風山竹今年 9 月襲港,9 月 16 日本港懸掛 10 號風球,山竹正面吹襲,全港滿目瘡痍,交通大癱瘓。然而,翌日打工仔女依然要返工,更傳出有公司將懲罰請假遲到員工。市民怪責政府不介入支援離晒地。

山竹翌日要返工,打工仔惟有排除萬難趕上班;交通癱瘓惟有走路;也有等車等了數小時、交通工具大排長龍,人頭湧湧似「佔中」。有網民把打工仔攀山涉水要返工的狼狽場面改圖,變成電影海報,笑指電影《返工》即日上映。大量山竹返工神改圖片充斥網絡,腦細花生、創作者抽水、打工仔卻看得過癮、似有共鳴,苦中作樂。

同日黃昏,打工仔下班同樣迫爆全港,再有網民改圖下集《返工II之收工》;全城議論紛紛,相當興奮。另有網民集結打工仔狼狽上班的電視新聞報道,配合其他材料,剪接成為《返工》電影預告片;「早霸王」森美技癢玩埋一份,為《返工》電影預告片聲音導航。

另有網民把公仔箱節目《香港早晨》的背景音樂譜詞,變成《香港早抖》,以歌詞唱出香港市民「山竹過後要返工」的狼狽與無奈。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2018 十大「科技花生」回顧(上)!華為全球遭封殺如連續劇上演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翌日,全港上班族排除萬難趕返工。

>>>2018 年度十大科技花生新聞回顧(下)【按此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