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亂投資 5G 花冤枉錢(附建議)

| 鍾案平 | 27-12-2018 18:14 | |
報告:亂投資 5G 花冤枉錢(附建議)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和 5G 吸引全球資金湧往科技界,但未必個個懂駛其所。有顧問機構指全球 2/3 企業組織希望未來兩年部署 5G,無線服務商更已投資數千億美元擴大頻譜資產組合,但其所擁有的頻譜資源的真正價值仍未發掘出來。

【精選文章】高通:5G經濟效益史上最大

【相關報道】4G頻譜重拍 拉近四大網絡商實力

德勤(Deloitte)日前發表《5G世界的頻譜資產組合》(Spectrum portfolios in a 5G world)報告,從企業角度分析亞洲無線服務供應商,並建議適當分配頻譜資源,以符合覆蓋、性能、容量以及成本效益。《報告》指,一旦突破技術障礙,5G 將可首先部署於用戶密度高的地區,然後才把應用擴展至其他地區。以美國市場為例,雖然當地 6 大頻譜擁有者的頻譜資產在其企業價值中的佔近 1/3,但其價值被大大低估,而準確頻譜估值能帶來新的投資機會(如:頻譜租賃)。

報告:亂投資 5G 花冤枉錢(附建議)

長遠及靈活部署 5G

德勤中國電信、傳媒及娛樂行業主管合夥人林國恩表示,由於 5G 部署投資成本高且相關標準尚待完善,電訊營運商應採用更長遠及靈活的部署方式,且不應依賴於數據需求,而以應用情境驅動。至於何謂其具商機的應用情境?德勤指 5G 頻譜將推動遠程醫療和自動駕駛汽車等新一代應用發展,其作用將不僅僅局限於滿足數據方面的需求,故無線服務供應商必須及時發掘頻譜資源的真正價值。

【相關報道】政府最快明年4月指派部分 5G 頻譜

【精選文章】拆局:香港5G戰開始 誰最得益誰先受害

另一顧問機構 Gartner 則稱,要完全發揮 5G 技術的潛力,必須有全新網路拓撲(topology),包括:邊緣運算、核心網路切分(core network slicing)和無線電網路密集化(radio network densification)等全新的網絡元件。至於應用案例,據 Gartner 早前的調查,主要為物聯網(IoT)及 4K 和 8K 的高畫質影片支援。

不過,半數商用 5G 通訊服務供應商到 2022 年將因系統無法完全滿足 5G 使用案例的需求,而難以從後台技術基礎架構的投資中獲利。因此 Gartner 建議,科技方案商規劃 5G 方案時,除了提供 5G 無線電,應同時為私人網絡提供核心切分和邊緣運算基礎架構及服務。至於急著部署 5G 的企業,若只單純依靠電訊商,亦可能無法完全滿足他們中短期需求,採用由具雲端和軟件背景供應商的私人網絡服務,反而是最直接的選擇。

Photo: SK Telecom、ASTRI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