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能校服」全方位監控學生?網民:Black Mirror 劇情實現

| shiuhk | 26-12-2018 18:06 | |
中國「智能校服」全方位監控學生?網民:Black Mirror 劇情實現

中國除了人多,監控鏡頭都多到十分恐怖的地步。配合「人臉識別」功能以及大數據,人民的一舉一動都會暴露在政府眼下。不過,有公司似乎認爲這樣還不夠,有内媒報道指貴州省近日推出了植入了晶片的「智能校服」,實行教室版的「天網」全方位監控學生!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内媒報道,貴州省有 10 多間中小學讓學生穿上由「貴州冠宇科技」推出,植入了晶片的「智能校服」。「智能校服」在肩部植入了 2 塊晶片,能夠承受反復洗熨。配合校園内安裝的人臉識別閘機,學校、教師、家長能知道學生有否遲到、夜不歸宿等,若學生逃學時更會收到警報,他們能隨時知道學生的確切位置。可怕的是,校服還會監測學生的身體狀況、學習表現甚至飲食等,根本無所遁形。如果學生想交換校服穿上避過檢測?不行,因爲人臉識別閘機肯定會響警報。雖然學校表明不會「主動」追蹤學生在校外的行蹤,不過如此誇張的監控程度已經引起了外界關注。

這種嚴密監控,讓學生全無私隱的做法受到很大爭議。不少網民嘲笑說:「上課離開教室、下課離開校園、放學不在時間內回家就爆炸怎樣?」、「快沒人性了」、「逼死下一代的設計」、「《Black Mirror》科幻劇情就快要實現了」、「這個國家對監控的科技都特別強呀!?」、「會監控人民,卻無法防治豬瘟蔓延」、「全民集中營」、「監控從小開始」、「很難想像被監控的小孩長大以後的行為」、「把學生當犯人」、「駭客駭進去,失蹤兒童的比例又更上一層樓」但亦有網民表示智能校服有優點:「這樣有效防止霸凌」、「相信很多家長都會喜歡這些功能」。

據指出,智能校服原來還可以「升級」。例如,當學生打瞌睡就會響警報;學生身體出現較大波動會發出提示信息等,猶如監犯。該公司表明智能校服「有助學校對學生實施數字信息化管理」,未來希望將它推廣到全國。看來中國的下一代只能自求多福了。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多維新聞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