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製造業注重創新 持續數碼轉型

| 彭振濠 | 03-01-2019 04:45 | |
傳統製造業注重創新 持續數碼轉型

業務愈成功、愈傳統的行業,要改變並不容易,面對業務及運作挑戰,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選項,惟科技並非當中關鍵。聯業製衣屬傳統行業,但對技術創新卻有願意嘗試的膽量。

問到願意嘗試新技術,又大膽為集團內引入資訊科技服務管理(ITSM)、DevOps 等想法,可有嘗過失算?聯業製衣有限公司資訊科技副總裁江啟源坦言,雖然敢於嘗試,但因為團隊引入新技術前期會跟業務部門保持溝通,了解其需要,事前又會多番測試,所以未有試過項目失敗。

傳統製造業注重創新 持續數碼轉型
聯業製衣有限公司資訊科技副總裁江啟源表示,科技服務管理面對新舊系統時,可有效找到問題根源,作出改善。

着重事前溝通

江啟源坦言,留意新技術是重要,但要了解業務部門的問題,確定方案能夠幫助該部門。他舉例指,要了解業務部門運作的樽頸是因技術方案未能配合?實際流程運出問題、或是要更新技術方案?且實際執行時亦會有變數(如:員工抗拒新技術),皆要因此再調整。

聯業製衣內部應用有 100 個,江啟源稱加入該公司前,部門的資訊科技系統各自為政,雖然會有聯繫,卻不如想像中的整合,如同事操作時經常要登入多個系統,作業系統各自分開,資訊科技部門同事惟有透過不同的系統文件查看問題所在。聯業的科技應用問題正是不少香港中小企以至大公司的寫照:頭痛醫頭、腳痛治腳,管理層很多時更找不到問題根源。

新舊系統整合

江啟源坦言,歷史悠久的企業自然有不少舊系統。聯業製衣仍沿用 IBM 大型主機(Mainframe),資訊科技基建中更有運作十多年的系統,如在生產綫中有一套十多年的應用,問題一直存在卻沒有同事敢作大改動。採用了 ServiceNow 資訊科技服務管理系統後,把問題逐個捉出來,完成後才敢動手更新,解決「積患」。

江啟源表示,當初尋找科技廠商合作時,目標是要改善項目管理、應用開發及資訊科技服務,而聯業的有利因素是集團主理人本身是電子工程出身,願意嘗試新事物;跟 ServiceNow 合作後,同事處理 IT 事故的平均時間由 3 日減至 1 日半,而處理「Priority 1」平均時間更由 3 日銳減至 2.5 小時。

傳統製造業注重創新 持續數碼轉型
零售業中時裝服飾行業的變化最急,要應付市場競爭,科技可幫上一把。

縮復修時間提升效率

江啟源解釋,縮短處理時間固然重要,採用 ITSM 方案後更可透過整合資訊報告了解故障原因,服務員工不像以往重複處理相同事故,而是根據透過以往記錄處理,甚至可防範事故發生。談到選擇資訊科技服務廠商的想法時,江啟源坦然當初用 ServiceNow 服務時,ServiceNow 在香港規模仍小,但團隊認為廠商的創新想法及服務支援更重要。ServiceNow 在測試產品的過程中已看到廠商的技術提升,及後聯業更樂意選用該公司新推出服務。

革命尚未成功

江啟源認為,成為先導客戶個案的好處是跟廠商合力創新,能把一些客戶方的想法注入新方案。問到聯業 5 年前開始數碼轉型,是否已完成目標,江啟源笑言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該公司全球有 10 家廠房,現在只完成兩家,所以革命尚未成功,仍需努力。

聯業製衣在本身業務亦持續創新。江啟源指公司除了傳統的製衣業務外,亦有研發紡織物料,更兼營資訊科技業務,旗下的子公司分別為市場提供成衣技術顧問、需求及供應計劃諮詢,以及 3D 人體測量及應用。難怪江啟源強調公司管理層在創新方面的看法積極。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