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企業改革 聚焦「商機轉型」

| 鍾案平 | 27-12-2018 08:27 | |
2019年企業改革 聚焦「商機轉型」

【e-zone 專訊】年尾當然是談展望之時,雖然今年企業界流行講「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但企業 IT 改革來來去去都是要以人為中心、跟成本掛鈎、保障私隱、誠信專業等等,目標當然是促進商機。

【精選文章】資訊科技2018回望 新應用現曙光

【相關報道】數碼轉型 明年成真顛覆業界?

「實時企業」 靈活應變保競爭力

Verizon 則用上「實時企業(Real-time enterprise)」一詞,其實這也跟大原則一樣,企業必須更靈活應變、保障網絡安全,否則將失去競爭力。

如何做到「實時」?是採用基礎技術改變企業的營運模式,如:軟件定義網絡(SDN)、物聯網(IoT)、智能影像技術、IT 安全及無綫數據通訊系統;明年,資訊總監(CIO)需應用已走向實踐階段的新技術至業務創新,包括 5G、人工智能(AI)或機器學習、自動化和機械人、擴增和虛擬實境(AR及VR),以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其中,穩健網絡是數碼化的基礎,這包括軟硬件設備更新,更包含保安政策調整以及妥善保障私隱數據,如提高數據可視性(data visibility)。

【相關報道】企業工作間數碼轉型助創新

【精選文章】數碼轉型 = 推廣再洗牌

此外,用戶和客戶體驗亦是數碼改革的重點。直至現在,很多公司仍未能搞清楚 UX(用戶體驗)和 UI(用戶介面)的分別,很多知名品牌的個人化體驗亦未能符合顧客期望,故他們必須加入 AI 等技術,深化客戶體驗系統;善用數據跟客戶互動,加強關係。

Vodafone 早前發表 2019 年全球趨勢報告也有類似觀點。報告指以客戶為中心、道德與宗旨以及AI帶來的影響,將是企業未來12個月最重視的領域,企業必須採取以人為中心的方針,在獲科技重塑的市場率先迅速掌握客戶需求。

【相關報道】數碼轉型需冒險 徹底改革才成功

【相關報道】為中小企尋找數碼轉型共通點

Verizon 預言明年企業改革焦點將不是「數碼轉型」,而企業如何用實時資訊及數碼化推進「商機轉型」。即管看該公司的水晶球是否靈驗,但以人為本、靈活變通絕對是不變方針-只是有多少公司能做到呢?

Photo:何志衡、Fortune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