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8資訊科技 新應用現曙光(中)

| 陳裕邦 | 24-12-2018 07:00 | |
回望2018資訊科技 新應用現曙光(中)

同在去年年底開始,由包括眾安保險與閱文集團再次燃點集資上市熱潮,讓本地科技股投資高峰期再次出現。然而在不足 12 個月的時間,就算是有「股王」騰訊加持,前兩者股價已從高峰位急跌超過一半。

新經濟市值波動大

其中,曾經升破 100 元的閱文集團,目前股價只在港幣 40 元附近浮沉。港交所今年開放「同股不同權」的企業上市政策,小米集團除了在 7 月上市首月曾經突破 20 元之外,其餘大部分時間皆停留在招股價 17 元或以下,年底時只能維持在 13 至 14 元的水平。

回望2018資訊科技 新應用現曙光(中)
市況波動,「股王」騰訊也身受其害。

不單是中國的新經濟企業價值波動大,就連太平洋對岸的科技大國美國也面對同樣情況。長時間佔據全美市值冠亞軍的蘋果(Apple)與亞馬遜(Amazon.com),皆曾經在 8 月底先後突破 10,000 億美元市值大關,可惜勢頭無以為繼,兩者市值更同時回順至 8,000 億美元水平;這時間更讓今年在雲端業務交出成績的微軟(Microsoft),重新在 12 月奪回久違的市值冠軍地位。

上述 3 家公司的市值差別一直只在 500 億美元之內,「三頭馬車」的地位持續每日交換。

公有雲本地搶灘

曾於 2012 年高調在香港舉行數據中心動土典禮,但最終不了了之的 Google,6 年之後終決定「重返」本地市場,在此開設 Google 雲端平台(GCP)區域服務,指出會以 3 個數據中心支援上述服務。事後回望,這是 Google 在亞太區內設立的第六個雲端平台區域,在此之前該公司已在東京、新加坡與台灣等主要區域設立相同基礎設施,香港在大型公用雲的拓展步伐明顯較鄰近地區為慢。

回望2018資訊科技 新應用現曙光(中)
Google Cloud 終進軍香港,而 Amazon Web Services 同樣在 2018 年起把香港的地位「升級」。

環顧區內其他主要公有雲供應商的動作,Amazon Web Services 同樣在 2018 年起把香港的地位「升級」,由網絡節點(Edge Network)提升至建立「可用區域」(Availability Zones),即設立多於兩個的數據中心與連線設置。另一方面,中國內地公有雲代表阿里雲亦積極拓展本地公有雲市場,目前已在香港設立兩個數據中心,公司管理層曾指出,考慮在業務進一步成長後,再增建相關基礎設施。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