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捕鯨】擬元旦前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重啟商業捕鯨

| 柔之拔 | 21-12-2018 05:38 | |
【日本捕鯨】擬元旦前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重啟商業捕鯨

日本將重啟商業捕鯨活動。共同社引述消息指,日本計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 IWC);又指日本考慮不再以「科研」藉口捕鯨,將理直氣壯正式恢復商業捕鯨,在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捕殺鯨魚。

或於下周決定

共同社引述消息指,日本打算退出 IWC 國際捕鯨委員會,日本政府最快會在下周公布決定。

報道指,日本在今年 9 月舉行的國際捕鯨委員會大會,提出恢復商業捕鯨遭否決後,一直尋求所有可能性,包括退出委員會。

按 IWC 國際捕鯨委員會規定,日本若要於 2019 退出,須於 2019 年 1 月 1 日元旦前通知國際捕鯨委員會,即可於 2019 年 6 月 30 日正式退會。

屆時日本將不可再在南極海域進行科研捕鯨,但可轉到其經濟專屬區和近海進行商業捕鯨,亦期望日本以觀察員身份繼續參與國際捕鯨委員會,對鯨魚生態的調查。

被批「巨大錯誤」

日本退出 IWC 消息迅即受到環保團體猛烈狠批。綠色和平斥日本退會的決定是巨大錯誤,促日本政府重新考慮。

共同社評論亦稱,退出 IWC 勢將引來國際社會譴責,日本退會將影響日本形象,甚至牽連其他領域均被負評。

「科研」藉口捕鯨

IWC 國際捕鯨委員會於 1982 年通過公約,訂明 1986 年起禁止商業捕鯨,可惜該公約未能成功叫停日本捕鯨活動。日本一直聲稱以「科研」原因繼續捕鯨;又辯稱食用鯨魚肉是日本飲食文化的珍貴部分;更強調並非所有鯨魚品種都瀕危。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hke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