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言語互動 商業智能再升級

| 陳裕邦 | 17-12-2018 08:30 | |
推動言語互動 商業智能再升級

數據科學(data science)在發展過程的難處是工具太具技術色彩與難於操作。反過來說,最理想的應用情況應是營運人員能輕易使用,而非添加壓力。塔譜軟件(Tableau)大中華區銷售總監葉松林(大圖)表示,該公司的發展目標一直是協助用戶觀看與分析數據,多年來科技使用方式其實沒有大變,改進的只是顯示介面。

【相關報道】結合機器學習 TIBCO 提供企業智慧

【精選文章】想做AI從業員?學好編程(及數學)先

葉松林指出,目前區內已有企業積極展開商業智能的應用,然而大部分公司囿於系統更新的思維上,而非真正應用改進。葉松林展望在新經濟下,企業已明白數據是價值連城的「新貨幣」,整個發展生態有望改變。

突破圖像框架

現時 Tableau 客戶包括 AWS 與 A.S. Watson,後者更有 600 名員工採用基於 Tableau 技術開發的商業智能平台,運用 AI 技術提供項目建議,協助企業在不同數據源中找出最佳分析結果。最近 Tableau 更突破圖像顯示框架,推出「Ask Data」免費工具,在使用過程中用戶只需發問問題,系統即可提供回應,惟該工具目前只支援英文輸入。

推動言語互動 商業智能再升級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創新及資訊管理學講師駱俊傑博士認為,香港人需要提升批判思考,以不同角度向系統發問問題,自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IT」理應讓創意提升,甚至成為改變經濟的動力。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創新及資訊管理學講師駱俊傑博士認為,Tableau 的工具能跟目前現實世界商業營運整合,相信未來更可把應用延伸到醫療甚至法律應用上。他又認為,香港人需要提升批判思考,以不同角度向系統發問問題,自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相關報道】融合開源模型 強化人工智能分析 

【相關報道】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

改革人才培訓

駱俊傑表示,非數據科學的學術與技術專家,未必知道科技能大大改變目前局面,假如未來數十年間減少技術發展與實際應用上的分歧,整個業界均需要努力改善溝通,也建議把創意思維融入人才培訓內容之中,讓科技發展的願景走得更遠。他指出,港大近年也持續在課程架構上改革,為本科與碩士課程加入數據科學內容,務求跟業界應用接軌。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