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生研家用快速流感測試器「RAPID」!成本低半小時即知結果

| shiuhk | 14-12-2018 12:59 | |
中大生研家用快速流感測試器「RAPID」!成本低半小時即知結果

香港每年一至三月、七到八月都是季節性流行感冒高峰期,不少人感染季節性流感,卻因爲症狀跟普通傷風近似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期,病情嚴重的更會死亡。12 名中大學生為了讓市民大衆都能以低成本快速地進行流感測試,就成功研發出一部名為「RAPID」的家用快速流感測試器!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這部「RAPID」是一個小巧的探測儀,全名為「RNA Aptamer Probe Influenza Detector」。研究團隊指出,流感病毒有一組獨特的 RNA 核糖核酸排序。團隊首先人工改造了一種「螢光核酸適體」,讓它只能夠跟流感病毒的 RNA 結合,當 RNA 接觸後就會發出螢光,從而得知體液中會否含有流感病毒。用家可用棉花棒取得鼻液,並放入名為「探針」中的即用即棄特製溶劑試管,其後將試管浸入約 100℃ 的熱水中 5 分鐘。如果用家見到探測器發出螢光綠,就代表鼻液的確含有流感病毒。

團隊亦十分細心,若用家不肯定結果,就能透過手機拍下探測器中物質顯示的顏色,並上傳到指定網站。在半小時後,就能得到最終的測試結果,團隊指準確度會達到 83%。不過,「RAPID」暫時只能快速檢測用家有否患流感,卻無法即時分辨是哪一種流感病毒。而未來,團隊就想設計一部能夠分辨不同流感病毒類型及其亞種的測試器。可惜的是,「RAPID」還需要進行改良以及進行臨床實驗,所以估計最快 5 年後才能推出市面,預計到時售價最便宜只需 HK$90 就能帶回家。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