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 指食安中心誤導重申本地蠔可生吃!漁護署再回應:必須煮熟

| Siu Yeung | 13-12-2018 19:23 | |
TVB 指食安中心誤導重申本地蠔可生吃!漁護署再回應:必須煮熟

無綫電視(TVB) 早前(12 月 9 日)播映的飲食節目《香港原味道》,譚玉瑛等主持即場生吃流浮山生蠔,惹來不少質疑,食物安全中心隨後在 facebook 明確指出:「只依靠採收後作淨化處理並不能確保蠔可供人生食」,意味生吃本地蠔會有食物安全風險。不過,TVB 在昨晚播出的《東張西望》作出「反擊」,重申本地蠔達安全食用標準。

【網絡熱話】

早前,食安中心對 TVB 播出可生吃本地蠔的節目表示關注,指出「蠔以過濾海水的方式進食,如在受污染的水域生長,很容易積聚細菌及病毒。為控制蠔的微生物危害,採蠔水域或蠔隻的微生物含量都要定期監控,並按結果把產區分級。只有採收自合資格產區,符合標準的蠔才能供人直接食用(即生食)。只依靠採收後作淨化處理並不能確保蠔可供人生食。」

TVB《東張西望》對食安中心的說法,似乎不認同。節目指當天《香港原味道》介紹流浮山生產的本地蠔,該蠔公司所設立的淨化工廠,系統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技術支援,香港大學也在場內設立實驗室,檢驗及監控食物安全,確保達至安全食用標準。同時又表示希望透過節目,讓觀眾關注逐漸式微的本地蠔業,並帶出生蠔亦可安全食用的訊息,並批評食安中心回應香港蠔不能夠生食的說法,有誤導之嫌,同時反映該中心與漁護署缺乏溝通。 

不過漁護署則在 facebook 回應:「漁護署一直支持本地漁業發展,係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下,流浮山都有優質蠔出產。不過我哋香港出產嘅蠔只適合熟食,而且資助條款訂明項目生產嘅蠔產品必須徹底煮熟後先可以食用,產品包裝上都有寫明架。提提大家,要支持本地漁產品,食得安心又放心,記得徹底煮熟,先至好食啊!」之後又指出署長梁肇輝博士若吃本地蠔必定會煮熟。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TVB、漁農自然護理署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