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2018 年度漢字為「災」!網民:香港係「蝗」?

| shiuhk | 13-12-2018 12:50 | |
日本 2018 年度漢字為「災」!網民:香港係「蝗」?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在每年年尾都會讓民衆投票評定一個年度漢字,而近日就公佈 2018,即平成年最後一個的年度漢字為「災」。雖然日本為處地震帶,然而在 2018 年間,日本接連遇上大阪地震、北海道強震。中間更遇上 41℃ 酷暑、-42℃ 暴雪、超強颱風「飛燕」等極端天氣,可説是災禍連連。日媒就希望,「災」除了指今年頻繁發生的災難,亦見證了日本人自助互助的精神。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其實,日本在 2004 年亦曾選出「災」為年度漢字。當年,日本同樣發生了新潟地震,亦要面對颱風、酷暑等多種天災。同年,更有日本人在伊拉克被綁架,所以用「災」呼應「多災多難」。不少日本網民表示,平成年最後一年經歷了各種自然災害,到明年天皇交接會迎來新年號,希望會同時迎來新的好年。

有網民就指:「其實是蝗災」、「日本人就是懂得面對逆境,自强不息」。此外,也有人開始討論香港的年度代表字。有人認爲是「篩」,暗指 DQ 事件;有人就認爲是「孽」甚至是「蝗」,均比較負面。大家又覺得香港 2018 年度代表字是什麽呢?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