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雲端到邊緣 組合式策略當旺(上)

| 彭振濠 | 08-12-2018 15:00 | |
從雲端到邊緣 組合式策略當旺(上)

雲端運算普及,企業基建系統轉型,市場對資訊基建系統的整體需求年來有增無減。市場分析機構 IDC 數據顯示,全球伺服器市場收入增長 42.7% 到 184 億美元,中端伺服器更增長 63% 到 23 億美元,HPE(慧與)、戴爾(Dell)等基建方案商其實亦能受惠。

單按數字計算,收購 EMC 後的 Dell,第二季伺服器收入按年增長達 52.9%,次席的 HPE 則為 11.7%,不過後者在收購 Aruba Networks 後,走的路?有所不同。前執行長(CEO)Meg Whitman 去年宣布退下來,總裁 Antonio Neri 兼任 CEO。新人事新作風,加上 HPE 之前的一系列收購,她退位時談過 HPE 的革新已完成,1 年下來 Antonio Neri 又為 HPE 帶來甚麼新景象呢?

從雲端到邊緣 組合式策略當旺(上)
HPE 執行長 Antonio Neri 認為,HPE 經過 5 年的重整及轉型後,現在要開始實踐策略。

Antonio Neri 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 HPE Discover 2018 大會強調,網絡邊緣與雲端會產生互相協調的作用,在雲端最重要的是開放,才可做到各個雲端服務無縫接合。他談的不僅是公有雲(Public Cloud),亦包括企業私有雲(Private Cloud),這亦是近年廠商及客戶面對的難題,多雲環境的管理工具確實有,但看來大家仍在磨合,甚麼環境、怎樣部署才令大家用得其所?所以在企業內部引入各式工具的情況並不罕見。

數據乃雲端關鍵

身為企業基建方案商領頭人,Antonio Neri 當然會強調自家的組合雲端想法(Composable Cloud)。他指組合雲是能配合任何雲端部署的理念,而數據在當中佔重要角色,可以改變人類生活、企業業務,甚至整個世界,而數據正正存在混合雲端環境內。

接任 CEO 一職近 1 年的 Antonio Neri,在惠普(HP)及現在 HPE 工作廿載,經歷近年公司的起伏和變革;公司 5 年來革新已完成,現在是開拓業務的時機。他在今次 Discover 大會上強調的邊緣、雲端及數據,將是 HPE 業務增長的地方,未來實踐創新,讓業務自然增長及夥伴帶動成為關鍵。他又稱,組合架構及收購均屬 HPE 策略重點,對於收購,該公司會從技術及人才出發,認為做好產品便能帶來利潤。

談到收購強化業務,HPE 確時做了不少,無論是 3PAR、Aruba Networks 及 Nimble Storage,現已是 HPE 看重的增長動力;今年 7 月時收購混合雲技術方案商 Plexxi,成為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 HPE Discover 2018 公布可組合方案策略重要元素。該方案針對現時市場對混合雲及主機伺服器模式的複雜應用環境。

從雲端到邊緣 組合式策略當旺(上)
慧與的 Edgeline 伺服器針對邊緣運算。

拓展邊緣業務

以企業及數據基建架構為主業的 HPE,收購網絡廠商 Aruba Networks 後積極拓展網絡技術,近年其網絡邊緣 Edge 想法很大程度是因注入 Aruba 技術,直至現時的策略核心的由 Edge 到 Cloud,更凸顯 HPE  要融合 Aruba 技術的決心。Antonio Neri 表示,HPE 用不同技術及服務實踐多雲策略,例如在儲存服務上的 InfoSight 將數據整合管理;網絡上,Aruba 則有 Introspect 作分析工作。

近年海量數據衍生不同的管理需求。Antonio Neri 認為,各樣工具及應用可幫助客戶有效運用數據發展出更多創意,除了有助技術開發,亦能幫助人與業務。HPE 在 Discover 大會即時宣布收購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廠商 BlueData,收購預計於明年 1 月 31 日完成,雙方未有透露收購作價。

從雲端到邊緣 組合式策略當旺(上)
HPE 混合資訊科技部總裁及銷售總監 Phil Davis 宣布新組合式 ProLiant 系列推出。

收購大數據公司

HPE 混合資訊科技部總裁及銷售總監 Phil Davis 指出,收購有助 HPE 在人工智能市場發展。HPE 近年以數據為先的發展方向主打,強調數據流的重要性,預計今次收購有助該公司更快向市場提供機器學習、數據科學及分析等應用,尤其 HPE 強調為客戶提供混合雲及傳統伺服器的基建環境。

BlueData 本身是成立於 2012 年的年輕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州 Santa Clara,主要透過容器(Container)技術助大型機器學習項目更易部署。HPE 方面表示,技術可幫助客戶透過機器學習 AI 實現數碼轉型。

組合基建產品線

近年看到 HPE 將旗下收購融合,再導出方案,讓公司覆蓋面由以往伺服器為主,成為運算、儲存、網絡、軟件及服務均會涵蓋的廠商。Phil Davis 表示,該公司會在技術持續創新及加強組合式方案內容,他在會上宣布推出 HPE Composable Cloud for ProLiant DL 及 HPE Composable Cloud for Synergy ,強調可讓無論在管理、預視及應用交付方面的雲端基建擴充更易。

今次 HPE 稱為下一波的可組合策略,希望透雲端服務及混合雲平台方案,強調在單一環境上提供不同層面服務,正好針對現時企業基建市場上對混合環境需求。今次 HPE 在意是資訊科技自動化、人工智能推動的運作模式、還有保安等範疇,所以在組合式策略內,除了伺服器部分,還有 Aruba 產品線中的網絡、特別是網絡邊緣技術注入。

從雲端到邊緣 組合式策略當旺(上)
Aruba 產品在網絡邊緣方案起重要作用。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