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波】孟晚舟獲准保釋!電子腳鐐 6 大功能 24 小時防孟潛逃

| WAH | 12-12-2018 17:47 | |
【華為風波】孟晚舟獲准保釋!電子腳鐐 6 大功能 24 小時防孟潛逃

華為「太子女」孟晚舟終於獲准保釋!加拿大卑詩省高級法院法官今日批准孟晚舟的保釋申請,除了要繳出 1000 萬加元(即約 HK$5840 萬)保釋金之外,還要佩戴電子腳鐐,及交出護照等合共十多項保釋條件。孟晚舟要在指定地方居住,活動範圍亦都受限,並要遵循電子腳鐐公司的規定。究竟這個電子腳鐐,有何功能,可以讓孟晚舟的活動幾乎完全受控於加拿大當局之下呢?即時為大家解構。

根據保釋條件,孟晚舟需要受保安監視,及使用指定的監視電子腳鐐,而所涉及的費用,均需要由孟晚舟一方支付。雖然法院沒有公布腳鐐的資料,但從 Google 中不難搜尋到加拿大提供作監視、符合當地法院規格及要求的電子監控公司。SafeTracks GPS Canada 正是一家提供電子監控腳鐐的公司,其官網更稱她們是加拿大唯一一家 GPS 電子腳鐐供應商,而且密切跟政府司法機關合作,並在法院要求下提供電子監控腳鐐私人出租服務。

SafeTracks 提供的其中一款電子腳鐐是 ReliAlert XC3,雖然無法確定孟晚舟是否使用這款腳鐐,但這腳鐐的功能,似乎的確可以滿足到保釋條件的各項需要。

【華為風波】孟晚舟獲准保釋!電子腳鐐 6 大功能 24 小時防孟潛逃
SafeTracks 其中一款電子腳鐐,正是這款 ReliAlert XC3。

功能一:內置 GPS

監控電子腳鐐一般內置 GPS 功能,上述提及的 XC3 正正設有 GPS 追蹤功能,每隨 2 秒就會更新 GPS 資料,而 GPS 位置的準確度介乎 1.8m 至 15m。

功能二:即時語音通訊

XC3 電子腳鐐設有 2 或 3 方實時語音通訊功能,監控單位可以隨時透過系統,與保釋者隨時對話,腳鐐設有收音及喇叭系統。

功能三:警報系統

電子腳鐐設有警報器,可以發出警笛聲、一般聲響、LED 燈、震動等。若犯人逐走,腳鐐會發出警笛聲,提醒公眾有逃犯。

功能四:自動切換網絡商

如此先進的電子腳鐐,當然要依靠電訊網絡商的資料傳送,如以 XC3 為例,就能自動從加拿大的 AT&T 及 T-Mobile 網絡切換,支援 GRPS、EDGE、UMTS 及 SMS。

功能五:預先設定可移動範圍

根據孟晚舟的保釋條件,她除了要住在卑詩省西 28 大街 4005 號,還要待在由保安公司於列治文(Richmond)、北岸(North Shore)和溫哥華內劃定的範圍活動,電子腳鐐可以預先設定保釋者的活動範圍,一旦走出指定範圍,監控當局就會即時知道,並作出進一步行動。

【華為風波】孟晚舟獲准保釋!電子腳鐐 6 大功能 24 小時防孟潛逃
監控一方可隨時得知電子腳鐐的 GPS 數據。

功能六:防水

以 XC3 電子腳鐐為例,它擁有 6m 防水功能,可工作的氣溫由攝氏 -20 度至 60 度,這代表保釋者即使 24 小時佩戴也沒有問題。其大小尺寸約為高 120mm、闊 88.9mm,重量為 274.9g。電量方面,充滿一次電可用 50-56 小時。

孟晚舟主要保釋條件:

.定時到指定的懲教署報到
.提供一個必須時刻聯繫上的手機號碼
.留在卑詩省兼居住在西 28 大街 4005 號
.需要在列治文(Richmond)、北岸(North Shore)和溫哥華內劃定的範圍活動
.晚上 11 時至早上 6 時不可外出
.交出旅遊護照
.必須佩戴電子腳鐐及跟從保安公司的指示
.必須支付一切腳鐐及保安公司的相關費用
.1000 萬加元保釋金
.保持守法
.必須應要出庭,並應要求歸押
.不在住所時需帶身份證明,並應警方要求出示等































【其他報道】

【其他報道】

Source:BBC、SafeTracks Canada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