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慨嘆「霸王餐」成風!學生住宿舍改電錶偷電

| Siu Yeung | 12-12-2018 16:47 | |
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慨嘆「霸王餐」成風!學生住宿舍改電錶偷電

稍早前,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便在其 facebook 發文,指學校教職員餐廳不時有顧客(可能是研究生)走單食霸王餐,學生住宿社又會改電錶減少電費。最後他慨嘆形成這種風氣,其實人人都要付出代價。

【網絡熱話】

鍾劍華的帖文指出,最近發現教職員餐廳多個位置貼出了告示,內容是:「進餐後,請到收銀處付款,多謝合作!」他表示教職員餐廳講求自律,意思是顧客點菜之後會收到單據,離開時候拿單據往收銀處付款。有時同一檯每個人都可以要求一張獨立單據,但當顧客往收銀處付款的時候,收銀阿姐不會預先知道是一個人統一付款,還是各有一張單據。於是有人利用這個漏洞,根本沒有結帳便離開,尤其是繁忙時間,更是走單的高峰期,最後餐廳要從系統中結算才發覺走了單。

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慨嘆「霸王餐」成風!學生住宿舍改電錶偷電
理工教職員餐廳,多次地方貼出告示,「提醒」顧客結賬。

收銀阿姐向鍾劍華表示,一天可以被人走幾十張單,並指自從將職員餐廳放寬讓研究生也可以使用之後,情況便惡化。阿姐甚至一口咬定,很有可能與那些非本地學生有關,甚至是教職員也有份。不過貼出告示後,情況似乎沒有明顯改善,餐廳的負責人還作出決定,如果有人走單,就要收銀阿姐填數。鍾劍華粗略計算,如果以後只要再有一人走單,她們起碼就有三刻鐘要白做。如果一天走十多張單,他們就要變成做「義工」,並慨嘆基層的打工仔,往往是最沒有議價能力的一群。

之後鍾劍華又提到,早前遇到城市大學專業學院工作的一位朋友,發現原來宿舍都有類似的問題。有學生會把房間內的獨立電錶非法調校,到某個位便會減慢甚至自動停下來,變相是偷電。他說每年暑假宿舍退房之後,都有好幾十個房間要找專業的技師來重新修好電錶,但這樣的事已經持續發生好幾年了。

文末鍾劍華表示香港社會正在由上至下走向「失範」,當達官貴人越來越無恥,人們對吃霸王餐的事件,也不會特別感到錯愕,並指出社會風氣敗壞,校園自律氣氛的破落,其實不止基層打工仔,而是人人都要付出代價。

【網絡熱話】

【科技】

Source:Chung Kim Wah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