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危機】中美商家唔敢去對岸出差?

| 鍾案平 | 11-12-2018 18:04 | |
【華為危機】中美商家唔敢去對岸出差?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被補,美國貿易官員圖阻事件升級,中方亦希望跟貿易戰「切割」,但有些後遺症或憂慮很難避免。這兩個世界兩大經濟體的科技公司,傳已因期的貿易以致政經局勢緊張,減少管理層到對方國家業務出差。

【精選文章】曠視科技獲阿里巴巴等融資5億美元

【精選文章】特朗普 iPhone 被中俄竊聽?外交部建議:改用華為

舉例,網絡方案商思科(Cisco Systems)和蘋果公司(Apple Inc.)等美國科技公司頻常跟在中國製造和購買零件,管理層因而需穿梭中美兩地工作。上周,網傳思科發出內部文件,指示美國員工如非必要,避免到中國旅行出差。惟思科隨後否認,並指赴華公幹行程如常進行。

路透社報道,上周在 Google 新加坡亞太區總部舉行、由美國海外安全顧問委員會(OSAC)主辦的商業罪案和反恐的研討會中,有大型美國公司稱擔心遭到中國對與其行政人員報復。Google 其後發聲明指,「華為事件」雖然是會議討論話題之一,但「報復」並非討論議程。不過,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有與會稱其公司正考慮限制到中國出差或在中國舉行會議。據悉出席 OSAC 會議包括:Facebook、Google、PayPal、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等科技公司。

【相關報道】華為案愈揭牽連愈廣 今次拖滙豐落水

【精選文章】反美情緒升溫拍片砸 iPhone 洩憤!買華為中興手機或得補貼

事實上,中國曾拘捕他國公司的領導層。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駐上海辦事處首席代表、華裔澳洲公民胡士泰,2009 年因偷竊商業機密和收受賄賂被判入獄,今年 7 月才刑滿釋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在記者稱會保障外國人在華權利,但應遵守中國法律。香港美國商會總裁 Tara Joseph 則稱,華為絕對是兩商界科技界的熱門話題,但至今為止,其會員不擔心到中國出差旅行。

Source:Bloomberg、ezone.hk

5G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