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資基金 BPEA 斥資 1020 億日圓 收購日本 Pioneer

| 柔之拔 | 09-12-2018 14:55 | |
香港投資基金 BPEA 斥資 1020 億日圓 收購日本 Pioneer

日本傳統影音品牌 Pioneer 日前(12 月 7 日)發放最新新聞稿,表示獲得亞洲最大的香港投資基金「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BPEA, 霸菱亞洲投資基金) ,同意斥資 $1,020 億日圓(約 HK$70.8 億)收購,以重新振興近年陷入艱難,正在重建中的公司業務。同日,Pioneer 在東京股市收盤時下跌 1.12% 股價 $88 日圓。

明年 1 月通過收購決定

日本 Pioneer 將於 2019 年 1 月 25 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正式通過此項決定。日本 Pioneer 將向香港投資基金 BPEA 發行價值 $770 億日圓的股份;香港投資基 金 BPEA 亦將從現有的 Pioneer 股東手中回購約 $250 億日圓股份。購入的股票約 1 股 $66.1 日圓,比周五 (12 月 7 日) 的收盤價($88 日圓)便宜了 25%。

在完成收購後,除了社長森谷浩一及兩名外部董事將獲留任外,其餘的現任董事都將被免職,由 BPEA 派任新的董事。

香港投資基金 BPEA 斥資 1020 億日圓 收購日本 Pioneer

BPEA 曾收購 Pioneer 影音部門

BPEA 曾與另一日本傳統影音品牌 Onkyo(隸屬美國 Gibson),於 2014 年收購 Pioneer 旗下 Pioneer Home Electronics (PHE) 影音業務,該收購不包括 DJ 器材與車用影音、導航電子產品。

Pioneer 業務赤字、裁員 15%

今年 3 月底進行團隊清洗大換血,把旗下 1.7 萬名員工,裁員 15%。Pioneer 在今年 9 月尋求 BPEA 的協助時,雙方雖取得共識,但在當時未能獲得 BPEA 的投資。

受到智能手機、串流音樂、流動影音在近年興起,日本 Pioneer 業務不斷下滑。即使是 Pioneer 最擅長的車用導航機及相關車用音響電子產品,其收益均日漸惡化。此外,車用導航機的研發費用增加,Pioneer 在 2018 年第二季及第三季決算報告上出現了 $99 億日圓的赤字;年增赤字幅度達 $72 億日圓。

日本 Pioneer 主力的車用電子事業,預料在 2019 年 3 月的年度決算時,將面臨 $55 億日圓的赤字。合併所有的事業來看,Pioneer 也將達到 $50 億日圓的赤字,招來公司經營上的危機。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pioneer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