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數碼轉型 UX用戶體驗當道(四)

| 藍若琳 | 11-12-2018 05:05 | |
成就數碼轉型  UX用戶體驗當道(四)

Uber 不僅跟司機面試、一同開車觀察聆聽他們的「痛點」,還舉辦過研討會,收集有關地圖和導航的反饋;更設定了眼球追蹤裝置,並分析駕駛員的眼睛和環境、裝置屏幕之間的互動。該公司在辦公室建立汽車模擬器並以遊戲方向盤控制、典型的駕駛場景視訊,以及定時的導航原型;Uber 甚至造出阿姆斯特丹的實物地圖,也派遣團隊到美國全境和世界各地,讓他們帶着導航原型和相機看實地評測的時候會發生甚麼事。結果有 3 個重要發現,並應用在供司機使用的導航程式內。

顛覆程式設計

第一,下一步怎樣走。跟傳統的導航應用不同,優步導航必須告訴司機「下一步怎麼走」。每當司機成功完成一次行程,導航準備好下一次行程的最佳路綫是很重要的。優步導航也需要區分各種位置和活動,並因此設計不同的視覺效果,以便司機可以在不同的行程中做出相應動作。

第二,可視性和可伸縮性。它採用「1 秒 3 呎」原則:司機大約從 3 英呎遠的距離看手機屏幕,每次大約 1 秒。這意味「可視性」是優先事項。設計導航時要思考「甚麼是司機當時最需要的基本資訊?」其他一切都是次要。同時,司機開車時要以最細微操控手勢跟介面互動,所有只需 1 次單擊手勢切換。

第三,在晚上,少就是多。夜間模式是必要的新導航功能。一些用戶司機夜間開 Uber 程式,一開便是數小時,預設的日間設定可能導致司機在明亮屏幕和黑暗的街道之間來回重新適應導致眼晴疲勞,造成安全隱患。設計師在黑暗房間內為夜間模式分析多種配色方案,夜間模式可以保護司機免受光污染。

成就數碼轉型  UX用戶體驗當道(四)
Uber 司機的應用程式也經慎重嚴謹設計。

從 Uber 的用心,可見設計用戶體驗的嚴謹和認真,方有成功的產品。

總 結:站在用戶角度思考

用戶體驗直接影響大小企業產品研發,無論是品牌形象還是銷售業績。每次顧客跟品牌的互動皆是機會,這些情況在電子服務上更加顯著。消費者研究公司 iPerceptions,曾針對 160 個以上的主要電子商務網站、超過 360,000 名網上用戶進行研究,分析造成消費者網站購買障礙(Barriers to Buying)的理由,分析結果前 10 項有 6 項跟網站的用戶介面或用戶體驗有關。企業實踐數碼轉型,不得不重新設計用戶體驗,站在用戶角度思考。

Photo:法新社、Intel、Popdan.com、Jenny Cham
Assist: 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