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指紋」成快速驗癌症新方法!10 分鐘即知結果

| Kay | 06-12-2018 11:34 | |
DNA「指紋」成快速驗癌症新方法!10 分鐘即知結果

科技發達,無疑讓疾病檢測都可以高科技方法進行,例如以往要確診病人是否患癌,是需要在懷疑腫瘤位置開刀,取出樣本進行化驗,很多情況下都是有腫瘤存在,又或者出現癌症病徵才能測試,不過現在透過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研發的新血液測試,只需 10 分鐘時間就可從 DNA「指紋」得知體內有否癌細胞存在,比一般開刀進行癌症測試方法「無咁傷身」外,也可及早發現及診治。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10 分鐘知結果

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如將正常細胞 DNA 跟甲基(methyl groups)分子結合,並開關不同基因以發揮功能的話,那麼甲基分子會廣泛分布在整條 DNA,但如為癌細胞的話,就只會開啟能讓自己不斷增長的基因,因此甲基分子不會廣泛分布,只集中於個別部位。正因為甲基分子的分布方式有異,因此很快能從中分辨癌細胞是否存在,一般花 10 分鐘時間,就可知道結果。研究團隊稱,在淋巴癌、乳癌、腸癌和前列腺癌病人的癌細胞 DNA,都找到以上甲基分子的分布方式,因此相信當中會為所有癌細胞的共同特徵。

準確率達 9 成

同時,研究團隊也發現,以上甲基分子的分布方式,是可以將之與金的納米粒子結合,團隊試將含有金納米粒子的粉紅色試劑,分別放入正常細胞 DNA 及癌細胞 DNA 測試,前者會變為藍色,後者則維持不變,同為粉紅色。而這種試驗最重要的是,過程之中試將 100 個癌細胞 DNA 進行測試,有 90 次都能測出有癌細胞存在,證明這種測試方法是存在一定準確性。

望讓更多市民受惠

作為研究團隊之一的 Laura Carrascosa 認為,雖然以上快速血測試不能確實得知癌細胞的所在部位,但由於當中是非常便宜和極易處理,一般診所都能引入測試,讓更多市民受惠。因此團隊希望將來能有更多類型的癌症病人接受臨床測試,讓該研究能真正應用於日常生活。

DNA「指紋」成快速驗癌症新方法!10 分鐘即知結果
研究團隊試將含有金納米粒子的粉紅色試劑,分別放入正常細胞 DNA 及癌細胞 DNA 測試,前者會變為藍色(右),後者則維持不變,同為粉紅色(左)。

DNA「指紋」成快速驗癌症新方法!10 分鐘即知結果
作為研究團隊之一的 Laura Carrascosa(右)認為,雖然以上快速血測試不能確實得知癌細胞的所在部位,但由於當中是非常便宜和極易處理,因此一般診所都能引入測試,讓更多市民受惠。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