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研發新式可重寫紙張!DIY 手機殼另類選擇?

| Kay | 06-12-2018 10:48 | |
中國科學家研發新式可重寫紙張!DIY 手機殼另類選擇?

現今都市人多以 Facebook、WhatsApp、WeChat 等即時通訊平台溝通,不知大家還否記得上一次使用紙筆書寫溝通,是在何時呢?或許不少人已不用紙筆跟親朋好友聯繫,但不代表當中已被時代淘汰。近日福建師範大學的科研團隊就研發新式可重寫紙張,特別之處是可重覆擦寫使用而不留痕跡外,在室溫情況下書寫文字或畫圖,清晰度更能維持最少半年!用來製作可以自行寫字繪圖的 DIY 手機殼,尚且是不錯的選擇。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到底這款新式可重寫紙張有甚麼特別?據福建師範大學科研團隊的 Luzhuo Chen 指,當中從普通紙張着手研究,將紙張兩面分別塗上遇熱變色的藍色染料,以及遇光即加熱的光熱轉換墨粉,然後以發熱筆在塗上藍色染料的一面畫圖,可見有墨粉一面的紙張會因此而加熱,從而露出底部的白紙,讓圖案躍現紙上,如同大家見到大圖所示的情況一樣。如於室溫情況下書寫文字或畫圖,清晰度更能維持最少半年而不褪色,相比現時的可重寫紙張更為耐用。假如想將可重寫紙張重用,擦掉原有圖案又有何方法呢?只要將紙張冷卻至 -10℃,就可 讓藍色染料回復原本狀態,而經團隊測試,當中即使重用 100 次都沒有問題。

正因如此,福建師範大學科研團隊認為,新式可重寫紙張不失為製作 DIY 手機殼的另類選擇,因為當中製作難度不高外,也讓用家易於書寫及重覆使用,想適時轉換圖案,可說是零難度。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