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讓物件「說話」助盲人辨識方位

| shiuhk | 04-12-2018 18:19 | |
AR 讓物件「說話」助盲人辨識方位

對於視障人士來説,往往要靠觸覺才能辨別身邊有什麽物件,生活並不容易。所以,有團隊一直研究讓盲人能夠輕鬆辨識方位、了解周遭環境的方法。近日,美國加州一個研究團隊就成功開發出一款以 AR 為基礎的助理,能夠直接讓物件「説話」,清楚告知使用者周遭的情況!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加州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開發出名為「Cognitive Augmented Reality Assistant(CARA)」的認知虛擬實境助理。CARA 的用法簡單,這個系統搭配 Microsoft 的 HoloLens 使用,能夠利用所謂的 Computer Vision 來辨識所在空間有什麽物體。之後,它就能對物件進行説明,走得愈近聲音會愈高,讓使用者辨別到該物件的方位。

AR 讓物件「說話」助盲人辨識方位
CARA 系統能狗將物件辨識出來,並根據遠近以不同的音量提醒視障人士

為了避免構成雜亂的干擾,CARA 本身有多種模式選擇。例如是一次過掃描全房的「掃描模式」、直面物件才會發聲的「聚光燈模式」、指引到特定物件的「目標模式」等。雖然這個系統能夠幫助視障人士,為他們帶來生活上的方便。暫時團隊找來志願者測試,最後成功到達目的地效果不錯。然而整套系統依然在研發階段,而運用到的 AR 裝置價格亦不便宜,看來距離真正投入市場還有一段路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Caltech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