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機場智能化 提高客貨運效率

| 彭振濠 | 03-12-2018 16:38 | |
 數碼轉型機場智能化 提高客貨運效率

運用數碼科技提高企業運作效率提升已不是新事,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重點是為營運帶來新元素,甚至是革新業務方向。數碼科技並不限於支援運作,更是拓展業務必要考慮。

香港機場管理局準備啟用第三條跑道的同時,宣布更新飛機泊位分配系統,更跟富士通(Fujitsu)簽下港幣 2,000 萬元的合約。數碼轉型是各行各業關注的課題,航空業亦不例外,用科技加上自動化想法提升效率。機管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關景輝在富士通亞洲研討會上表示,跟不同夥伴合作目標是成就智能機場,提高客運及貨運效率。

 數碼轉型機場智能化 提高客貨運效率
關景輝表示,智能機場要以用戶體驗及效率為重點。

【精選文章】AI人工智能後再邁進 Fujitsu 量子運算大計

合約建智能機場

資料顯示,香港國際機場 2017 年客運量是 7,290 萬人次,貨運及航空郵件 500 萬公噸,航空交通為 420,630 架次,繁忙情況可想而知,而第三跑道啟用在即,到時第三航樓將會有 57 個停機位,更會建 1 條接駁第一及第二航樓的通道 Sky Bridge,全長 200 米,工程陸續進行,資訊科技系統亦要配合。

 數碼轉型機場智能化 提高客貨運效率
多元化的生物認證將陸續出現,指紋並非唯一選擇。

關景輝表示,除了基建外,運用數碼科技令機場智能化,而提升用戶體驗及效率為重點,如:引入生物科技、流動技術、機械人、數碼雙胞胎(Digital Twin)及大數據分析;生物技術方面,包括採用生物認證(如:面部識別)。關景輝更透露,在測試透過面容了解用戶情緒,透過 4,500 個 4K 解像度鏡頭管理機場客運情況。流動科技方面,關景輝表示,2013 年開始推出流動應用程式,亦推出「行李通(MyTAG)」追蹤行李牌、軟件機械人解答旅客問題等,並有計劃引入智能眼鏡供員工隨時隨地工作。

 數碼轉型機場智能化 提高客貨運效率
現時機管局推出附有追蹤功能的行李牌,正是富士通及夥伴的技術。

數碼雙胞胎模擬場景

機械人方面,除了在大樓內配置外,亦在測試自動駕駛拖拉機。至於「數碼雙胞胎(Digital Twin)」這個名詞,其實是指採用虛擬技術,模擬機場不同場景,採用真實模型在不同部署測試。關景輝亦指,收集各種數據後可用大數據分析。




 數碼轉型機場智能化 提高客貨運效率
富士通展出的感應設備,為防私隱問題刪去鏡頭,但可透過聲音及心跳了解長者在家中情況,並即時通話。

談到這宗港幣 2,000 萬元新合約,Fujitsu 香港行政總裁吳少偉亦指對手雖不少,惟富士通跟機管局合作多年,正好遇上停泊系統需要更新,富士通在航空業方案亦有實例及經驗。吳少偉解釋,新系統具備如:以角色為管治的智能系統、有效管理航班時間及資源運用,縮短航機停泊時間。

【精選文章】人工智能•物聯網 推進工業革命4.0

各行業正數碼轉型

富士通今次聯同夥伴促成機管局項目,吳少偉指數碼轉型並不容易,在規劃階段要具備技術人才,企業往往因為內部對抗、投資回報及成本、網絡攻擊及系統整合遇上問題。富士通過去 18 個月主動對客戶及生態投入,吳少偉坦言以往不少應用及技術走得較前,但現時從夥伴看到市場實際部署出現,這亦是富士通來年目標,要讓更多實踐出現。

 數碼轉型機場智能化 提高客貨運效率
吳少偉預期,以往看似遙不可及的技術,已陸續有企業及機構採用。

【精選文章】以人為本科技轉型 成就智能化社會

對於來年市場看法,吳少偉表示,目標是可促成更多數碼轉型合約。富士通有應用、網絡及系統等方面技術,亦提供外判形式服務,更設立數碼轉型部門,可針對不同行業提供服務。

富士通在亞洲研討會上,亦展示了一系列長者護理、航空及交通業等方案。吳少偉強調,航空、政府均屬富士通的強項,在零售及醫療行業亦有不少獨家技術。他透露,除了機場管理局,稍後亦會有政府及非牟利機構的客戶項目上馬。

【精選文章】初創 X 巨頭謀商機 AI人工智能論錢途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