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HK$15 乳酪被室友偷喝!警方竟花 HK$4600 驗 DNA 捉賊

| Siu Yeung | 03-12-2018 15:24 | |
價值 HK$15 乳酪被室友偷喝!警方竟花 HK$4600 驗 DNA 捉賊

如果試過住宿舍,也許都試過被人偷食物飲品。台北 1 名女大學生與 5 名室友同住,早前她便發現自己花 59 元台幣(約 15 元港元)的乳酪被偷喝。為了找出賊人,她決定報警處理,警方採集了她與 5 名室友的 DNA,最終找出了偷喝飲料的室友,不過卻花了 18000 元台幣(約 4580 港元)鑑識費。

【科技】

台北 1 名女大生和 5 名女生同住,日前她發現自己買的偷喝,詢問室友後,卻沒人承認,她一氣之下把垃圾桶裡的空瓶子,帶到警察局報案,因為飲料解凍有水氣,指紋採取有困難,於是警方通知她的5名室友到案,採集 DNA,最後揪出賊人。

驗一次 DNA 需要檢驗包、藥水、檢體離心分離機器,鑑識耗費至少 3千元台幣。在這一案中,警方便要採驗 6 個樣本花費,合共要約 18000 元台幣,該筆費用由已編列的警方鑑識預算支出。有警員透露,民眾為保全自己的權益尋求公務機關的協助,警方依照程序正義,維持公理公義,一定要幫助民眾,「只是很難有比例原則遵循,牽扯到民眾的權利義務,警方還是要做。」

不少人認為勞師動眾,金額落差約 400 倍,浪費社會資源,但也人認女生沒有問題:「她是被害人吧?她提出的也沒甚麼不對,為什麼不檢討偷的人?」、「竊盜罪是有什麼好說比例原則的」、「偷喝別人東西又不承認的才有問題吧?」、「偷喝的人出檢驗費不就好了」等。

【科技】

【科技】

Source:民視新聞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