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貨有救】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電池醫生籲珍惜產品

| 柔之拔 | 08-12-2018 05:29 | |
【水貨有救】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電池醫生籲珍惜產品

係咩驅使你買水貨?可能是售價相對便宜、或搶先行貨流入香港、甚至根本冇行貨賣、追求外國版獨有的設計與功能等。不過,購買水貨的最大心理障礙,也許就是欠缺售後服務,即沒有原廠保養。一旦壞掉怎麼辦?針對水貨產品,以及過了原廠保養期的行貨,還有已停產沒有原廠零件可更換的絕版古董機等,「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因此在市場上應運而生。

旅巴司機變電池醫生

「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維修技師,讀電工出身的阿輝娓娓道來:「從前我是個旅遊巴司機,休息的時候,會用筆電上網。有一次,筆電的電池壞掉了,卻過了原廠保用期,購買新的電池好很貴,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個態度惡劣的售後服務員!」

自立門戶「電池男」

後來,阿輝發現原來電池是可以修理,很多電器壞掉,主要都是與電池有關。「電器壞掉就丟棄很浪費,弄好電池可能還能用很久!」當時市場上鮮有電池維修服務,發展潛力非常龐大,阿輝遂排除萬難,向專業電池維修師傅「三顧草盧」,拜師學藝,終於學有所成,自立門戶,自設工場,提供電池維修服務。「女兒向我推介當年風靡一時的日本電影《電車男》,因此我把店子命名『電池男』」。

【水貨有救】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電池醫生籲珍惜產品
開業逾 12 載的「電池男」門市,設於深水埗福仁商場。

服務範圍 越做越大

「電池男」開業至今已逾 12 年,由最初只做筆電電池維修,至今發展到幾乎所有電子電器都維修,包括:吸塵機、風徑、空氣清新機、按摩椅、無人機、音響等。阿輝:「電子產品及電器的電池,萬變不離其宗。」他更追上潮流,開設 Facebook 專頁「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方便與客人溝通並更新店舖消息。

網購時代 水貨彈起

十多年來,阿輝見證業界變遷,也體現在他的店舖業務轉型:「過去專注維修筆電電池,後來筆電產品的電池改良了,壞機情況減少,我們也兼賣筆電電池。近年,網購潮流橫行,外國貨便宜到震,多了朋友喜歡使用水貨家電,順理成章也多了水貨家電來『睇症』。只要其『病症』是與電池有關,研究一下,難不了我們!」

【水貨有救】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電池醫生籲珍惜產品
近年很多水貨家電流入本地市場,令阿輝的電器維修服務需求大增。

提起這類非原廠維修店舖,相信大家首先想到水貨。阿輝不諱言,水貨電器成為了店舖的「大客」,但也不會忽視其它「病人」,包括過了保用期的行貨;以及已停產沒有零件替換的貨品。阿輝:「客人主要可分為兩類,首先是環保份子,他們盡量使用產品,不會一壞就丟。另一類是對產品情有獨鍾,有情意結。有個客人,他帶了個耳機來維修兩次,加起來已夠買件新的,而且我又冇零件做。當時我唯有去買對新的,把零件拆下來,安裝在他那對舊的。原來那對耳機,是他兒子至今唯一送給他的生日禮物,而兒子卻被他罵走了。」

「仗義每多屠狗輩」

「又有一次,有個做清潔的朋友,搬來了一張被丟棄的按摩椅,原來是想送給一個行動不便的長者。我維修按摩椅的經驗不多,但見佢一個老人家,我便周圍向朋友請教,又向原廠搜購零件,最後優先處理了這張按摩椅,還要親自送貨,我們店舖原則上是不包括送貨服務的啊!」感性阿輝,自嘲「仗義每多屠狗輩」。

【水貨有救】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電池醫生籲珍惜產品
阿輝為了一位行動不便的長者,優先處理並日以繼夜研究他不諳的按摩椅,更「破例」提供送貨服務。

學無人機 改電動車

最近阿輝又有「新玩具」研究,就是逐漸盛行的無人機,「我修理完會帶它們出去飛,確認維修成功。因此我要學懂如何駕駛無人機!」

此外,他又買入了兩輛「上了牌」可在街上行駛的電動單車,並研究用水冷技術把電動車改裝。據知有本地大學相當感興趣,計劃與阿輝舉辦講座,與大學生分享水冷技術改裝電動車心得呢!

「電池維修 我認了第二」

「我們做電器維修,好似個電器醫生,最開心就是救番件產品,延續它們的使用壽命,這是最大的滿足感。」說得興奮,阿輝招積:「在電池維修方面,我認了第二,應該冇人認第一。」充滿自信呢!

【水貨有救】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電池醫生籲珍惜產品
阿輝即席維修 一部隨身聽,又是電池壞了,幾分鐘搞定!

最快即日領取

一般而言,客人自攜產品到店舖,阿輝與同事即時診斷,報價;再進行詳細檢查(檢查費 $200)及維修,最快可以即日領取。不提供送貨服務。

阿輝驚爆:「大佬!店舖只有我和一個助手,我們每天都分別要在工場與門市工作,如何送貨呢?」阿輝更不時需要外出採購維修零件、與原廠溝通、維修後又要測試產品。

維修?買新?

產品壞掉,如何衡量是否應該維修或買新的?阿輝:「在消費者角度而言,我認為維修費在產品售價的 50%,是值得維修。如果產品本身很便宜,更換零件的成本及維修成本加起來比產品更貴,那麼就未必值得維修了。」

【水貨有救】香港水貨電器專業維修站 電池醫生籲珍惜產品
阿輝經常閉關,躲在自設的「工場」,搶救每件病了的電子電器產品。

水貨行貨?「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阿輝控訴:「近來有些水貨電器,電池內有程式晶片,非原廠技師根本冇得維修,我嘗試電郵聯絡該廠在全球不同分部要求購買零件,全部回覆都是拒絕。他們寧願看到他們的產品『死亡』,都不願拯救。」

水貨又好,行貨也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阿輝提醒客人若要購買水貨,注意產品是否對應香港電壓。他呼籲大家愛惜電子產品,盡量延續它們的生命周期,不要浪費,並為環保出一分力。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