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 STEM 所學‧監察東涌河水質 (上)

| 三十三 | 28-11-2018 23:20 | |
活用 STEM 所學‧監察東涌河水質 (上)

香港的同學們屢在國際創科比賽揚威,的確足顯本港在 STEM 教育發展頗為成功。但若細心觀察,目前不少同學仍只着眼於比賽或活動才進行創作;亦因學校資源所限,皆要多依賴坊間的套件協助,少有主動思考日常生活問題,再自行尋找更合用的材料作解決方法。

東涌天主教學校(中學部)(下簡稱︰東天)有幾位同學便留意到學校附近的東涌河出現污染問題,獨力製作出監察水質的儀器及 app,希望可以盡力保育東涌河,真正體現活用 STEM 教育的要旨。

活用 STEM 所學‧監察東涌河水質 (上)
東涌天主教學校同學受早前啟發,主動參與保育東涌河的監察,更創造出廉價監察東涌河水質的裝置。由右至左︰黃應昌老師、方志傑同學、陳健良同學、顧文基同學,及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

努力保育東涌河

學校鄰近東涌河,由校門步行至河道僅需十來分鐘,因而東天的同學們對東涌河也特別有感情。由於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即將再度展開,東涌河雖被政府納入保育計劃,將興建東涌河畔公園、雨水滯留及處理池、防洪堤堰,務求保存東涌河的天然狀況。

作為東涌居民的東天同學們,也希望儘力保育東涌河,監察工程對東涌河的生態影響。方志傑、陳健良及顧文基幾位同學便曾於暑假時,參與由綠色力量的「公民科學家」活動中得到啟發,開始創造出可監察東涌河水質的裝置。

活用 STEM 所學‧監察東涌河水質 (上)
在「公民科學家」活動中,學生只使用最簡單的沙奇管(Secchi)監察東涌河的混濁度。

活用 STEM 所學‧監察東涌河水質 (上)
所有材料均是同學自行四出尋找回來,不少還需事後加工。

自發尋找應用材料

以往在看過不少學校同學創造的 STEM 創科作品,不少皆會基於針對 STEM 教學套件或固有裝置再創作;但東天的同學製作的這個探測水質的裝置,卻是扎實的從無到有製作。據負責指導同學們的黃應昌老師表示,對於同學們有關裝置的構想,老師們僅能為他們指明方向,沒能提供多少硬件或編程支援。

活用 STEM 所學‧監察東涌河水質 (上)
為着取得東涌不同河段的河水數據,同學偶而會到東涌河上不同地點「打水」。

More About:
認識東涌河  以 STEM 協助保育

東涌河位於東涌市的西南面,是香港僅餘的天然河流之一,由河源、河口至海灣,皆未受破壞,僅下游石榴埔至黃家圍,以及與東涌道相交的河段因防洪工程被渠道化。

全段東涌河由東西兩河匯聚而成,其河盆面積達 11 平方公里,以西河為幹流,源自鳳凰山鳳峰與凰峰之間;其東河則為主要支流,發源於大東山山頂以西。東西兩河流經石門甲、莫家、芳園、石榴埔等村落,最後於河谷未處的牛凹和黃家圍之間匯合,再流入面積達 80 公頃的東涌灣。

活用 STEM 所學‧監察東涌河水質 (上)
綠色力量的「賞.識東涌河」包括的「公民科學家」活動,也會帶同學親自到東涌河,觀察河道生態環境。

由於其上游河道聚集不少大石,形成複雜的微生境,吸引各式各樣的魚類、蝦蟹和蜻蜓棲息,近東涌道的河段更曾發現數種不常見的兩棲類,例如:短腳角蟾、小棘蛙,以及本港獨有的盧氏小樹蛙等。

由綠色力量主辦的「賞.識東涌河」計劃為期 3 年,冀市民關注及保育東涌河,實踐「自己河流 自己保育」,提倡「整全河流」及河盆管理概念,以完整地保留東涌河及其生態系統。計劃重點之一是建立東涌河生態數據資料庫,並以「公民科學家」理念帶動市民參與生態調查及恆常監察,共同為保育東涌河提供數據基礎。

綠色力量「賞.識東涌河」詳情,可以到官網,了解東涌河及周邊詳細背景歷史。

東涌天主教學校的同學們,正是經此類保育活動,了解當中保育面對的問題,再以 STEM 思考解決方案,創造相關探測裝置。

 

Photo:三十三、受訪者提供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