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準備充足 5G望2019年商用成真

| 陳裕邦 | 28-11-2018 09:37 | |
生態準備充足 5G望2019年商用成真

5G 必定成為世界互聯的趨勢,高通(Qualcomm)總裁 Cristiano Amon 更指出,此時此刻已經沒有需要談案例,因為商業應用已經近在咫尺。高通自 2016 年 10 月才推出 X50 型號 5G 數據機模組(MODEM)開始,到目前全球超過 19 家電訊商合作進行網絡測試。

Cristiano Amon 指出在 2019 年起,包括中國市場在內的地區,將會推出使用 Sub-6GHz 頻段的 5G 服務。該公司早前亦跟愛立信(Ericsson)合作,並成功以智能手機尺寸的裝置,於 Sub-6GHz 頻段上作 OTA(Over-the-air)無綫通話測試,兩者早前亦已完成基於 28GHz 與 39GHz 頻譜頻段完成相同服務試驗。

生態準備充足 5G望2019年商用成真
Qualcomm 早前亦跟愛立信(Ericsson)合作,並成功以智能手機尺寸的裝置,於 Sub-6GHz 頻段上作 OTA(Over-the-air)無線通話測試。

【相關報道】高通:5G 經濟效益史上最大

愛立信 5G 部門主管 Thomas Noren 指出,由於網絡基建需時遷移到 4G 與 5G 共存的環境,在目前仍以 LTE 作主流的通訊制式下,若要增加 5G 覆蓋,未來必須有序把 5G 遷移到現時 LTE 使用的 Mid Bands 頻譜上。他指出流動互聯網使用量正不斷上升,相信在未來 2 年,當有更多支援 5G 的智能手機推出市場時,5G 的真正商用時代並不遙遠。

小基站趨融合

針對小型基站未來的大型架設,高通早前已推出 FSM100xx 晶片架構,而三星(Samsung)屬夥伴之一。該公司網絡業務高級副總裁 Woojune Kim 表示,未來超過 65% 的無綫流量屬室內通訊,流動服務商需要進一步改善網絡架構,市場不應該再單純以 3G/4G 的全網絡覆蓋思維行事。5G 無疑是「無綫」光纖網絡,更是物聯網與機器互動的基礎,三星已計劃投入超過 220 億美元於下一代網絡技術投資,亦讓網絡營運商能考慮更多網絡基站與服務的整合方案。

【精選文章】中國5G網絡要來了? 小米首次藉5G發微博

為推動 2019 年初步迎接 5G 落地商用的趨勢,高通目前已與 10 多間手機生產商,包括:宏達電(HTC)與小米等品牌合作,Amon 特別提到 Google Pixel 也是未來內置高通 5G 晶片的合作夥伴之一;而 OnePlus 會成為世上首批推出 5G 制式手機的廠商,該公司創辦人裴宇 (Carl Pei) 稱正跟高通的團隊密切合作,相信一切可以成事。

提升 VR 體驗

於 4G 世代的最大轉變是網速提升讓串流媒體興起,用戶毋須再預先下載音樂與影像;於 5G 服務來臨之時,則因時延表現大幅改善,進一步提升社交應用與視像直播體驗。以往流動 VR(虛擬實境)應用面對多項技術困難,網速欠佳也屬技術樽頸之一。NextVR 聯合創辦人 David Cole 指,5G 有助把影像解像度由 60FPS 水平提升到 120FPS,以及「6DoF;(Six degrees of freedom)」格式,提升場景沉浸(Contextual Immersion)體驗令用戶可「自由」在虛擬場地內,以不同觀點欣賞體育節目。

生態準備充足 5G望2019年商用成真
中國吉利汽車研究院副院長沈子瑜沈子瑜表示,吉利未來已準備好整合高通 Snapdragon 820A 晶片於 5G 汽車內。

數據用量更驚人

推出永遠連綫的筆記簿型電腦、智能裝置與任何物聯網設備,是推動 5G 時代數碼轉型的重要步伐 — 硬件設計需要更省電,但同時保留用戶習慣的外觀設計。高通的 Snapdragon 835 與 850 處理器正回應此需求,目前全球包括:HP、聯想(Lenovo)與主要個人電腦生產商皆已採用。另一方面,中國吉利汽車研究院副院長沈子瑜指,在 2018 年起出廠的汽車已全部提供 4G 網絡連接,他透露汽車用戶每用平均使用 960MB 流動數據,但考慮到用戶每日會停留在汽車數小時,因此涉及串流媒體的數據用量十分驚人,該公司未來已準備好整合高通 Snapdragon 820A 晶片於 5G 汽車內。

【相關報道】傳 Apple 2020 年推出 5G 手機!將用 Intel 晶片但有阻滯?

放眼科技生態

雖然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最終拉倒,但過去 2 年高通一直致力發展物聯網,更認為相關生態不斷擴張。Qualcomm Technologies 亞太與印度區高級副總裁兼主席 Jim Cathey 認為,新服務要走向普及,最重要是 5G 智能手機產品能夠量產,其中很多地方已落實於明年有序推出服務,不再空談。他認為 5G 是史上最有影響力的通訊科技,對包括物聯網在內的多個產業帶來變化,特別是本港致力建設的智能城市計劃,由智能電錶到街燈都可觸及採用。

生態準備充足 5G望2019年商用成真
Qualcomm Technologies 亞太與印度區高級副總裁兼主席 Jim Cathey 認為,新服務要走向普及,最重要的是 5G 智能手機產品能夠量產,其中很多地方已落實於明年有序推出服務,不再是空談。

印度與其他東南亞地區,包括曾錯失 3G 與 4G 市場發展先機的國家及地區,為追趕工業 4.0 與提升區內服務水平,皆不甘再次落後。Cathey 強調,智能手機只是整個 5G 產業中的一部分,在發展中地區用戶「換機」的速度可能較慢,但其他連帶的小型基站與物聯網項目更新與投資,經濟效益十分龐大。

【相關報道】香港5G戰將開始 誰最得益誰先受害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