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特使: AI人工智能發展最大阻礙是恐懼

| 鍾案平 | 27-11-2018 19:01 | |
法國特使: AI人工智能發展最大阻礙是恐懼

【e-zone 專訊】法國近年大力發展人工智能(AI)提高創新競爭力,更到 2022 年將投資 15 億歐元(約港幣 133 億元)在此領域,但跟絕大部分國家地區發展 AI 一樣,最大的障礙是社會的「恐懼」、人才流失,以及整體商業(包括中小企)配合的問題。

剛來港的法國國民議會議員 Cedric Villani 教授(大圖)本身是數學家,後來參加政治活動當上議員,並對人工智能有興趣,故獲總統馬克龍委任為「巡迴大使」來亞洲找合作機會及宣傳該國在 AI人工智能的發展;今年法國 3 月推出 AI 藍圖正是根據 Cedric Villani 的報告建議。

【相關報道】AI人工智能國師國法 法國欲憑後勁追上

【精選文章】Orange:7 億歐元投資創新

Cedric Villani 表示,AI 人才短缺是全球難題,法國一方面面對頂尖人才流失,跑到 Google、Facebook 甚至三星(Samsung)當高層,但又吸引到 DeepMind、富士通(Fujitsu)和三星電子在當地設研發中心,IBM 更宣布在當地法國新增 1,800 個 AI、區塊鏈、雲端、物聯網職位(AI 約佔 400 個)- 這種拉力一直「鞭策」法國推動人工智能及相關科技發展。他認為,培訓 AI 人才可在高等教育系統,但中小學的訓練絕不可忽視,因為 6 歲已可訓練編程,提高分析解題能力;並強調法國以至全歐洲毋須創立另一間 Google 才可在 AI 競爭中領先,而是建立適合模式,尤其需把 AI 融入創新和公共政策。

AI人工智能趨勢方面,Villani 教授指目前集中在數據收集運用和共享,演算法反而次要。他又指歐盟 GDPR(一般資料保護規範)保障了私隱兼限制數據流通,但數據分享仍很重要,更可成為創新動力,現在要做的是令歐洲人願意分享更多數據,兼令科技業對他們運用數據的方式更公開。這亦是中國在發展人工智能的成功之道。

【精選文章】法國里昂智能城市匯流處街區

【精選文章】GDPR 引發新保安視野

至於發展人工智能的阻力,Cedric Villani 指相信是對 AI 的「恐懼」;早前亦有民調顯示,7 成法國企業領導人和管理層願意接跟 AI 工作,但只得 44% 打工者願意,更有不少當地人認為 AI 影響私隱或摧毀職位。他又指教育和培訓很重要,並強調要在「AI 國家戰爭」突圍,必須改革學術生態系統和商業運作,尤其需扶助欠財力資源的中小企數碼轉型,才可避免資源錯配和錯誤觀念流竄。

Cedric Villani 教授總結道,AI人工智能在醫療(影像辨識)、客服(chatbot)、機械人、環保等「民生應用」發展良好,財經方面反而強差人意,主要是未能找到成熟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