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誕全球首例「基因改造」嬰兒!孖女對愛滋免疫爆道德爭議

| shiuhk | 26-11-2018 19:09 | |
中國誕全球首例「基因改造」嬰兒!孖女對愛滋免疫爆道德爭議

「基因改造」一直是備受爭議的議題,不少人都想避開受到改造的「基因食物」,擔心會對健康造成影響。而「基因改造」人類胚胎的實驗更是受到很多歐美國家的禁止,畢竟涉及巨大的道德爭議。想不到,有中國科學家日前竟在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峰會召開前,突然宣佈全球首例「基因改造」孖女 BB 已經健康誕生,被不少外國科學家斥不道德,也許會演變成大問題!

【相關報道】

【熱門報道】

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峰會在 2018 年 27 到 29 日舉辦,然而在峰會舉辦前夕,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就公佈了一項「基因編輯成果」。賀教授宣佈,早前幫 7 對夫婦胚胎進行基因改造,最終成功為一對雙胞胎加入可抵抗愛滋病的基因,而該對孖女露露、娜娜已在 11 月健康出身。賀教授解釋,研究團隊將受精卵中的 CCR5 基因修改,以防止 HIV 病毒進入細胞,希望此擧能讓愛滋病父母誕下不受 HIV 病毒感染的子女,並強調「基因改造」只是為了預防並治療疾病,並不鼓勵改變關於胚胎外表、性格等基因。賀教授亦聲稱實驗通過了醫院的倫理審查。

其實,中國在 2003 年曾禁止基因改造或複製胎兒,今次的事件直接引起了學界嘩然。很多西方科學家提出質疑,批評在人類身上進行基因改造是「不道德」,甚至稱之爲「人體實驗」。但哈佛遺傳學教授 George Church 就指出,用「基因改造」讓嬰兒免於愛滋病是合理的。究竟今次事件會對人類帶來多大的動蕩實在難以預計,究竟這會否是「新人類」的起點、還是人類毀滅的起點呢?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人民網、觀察者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