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界中小企 數碼轉型衝出去

| 鍾案平 | 26-11-2018 05:00 | |
動畫界中小企 數碼轉型衝出去

【e-zone 專訊】動畫看似是美日娛樂重鎮或大公司才能製作出好作品,但中小企其實創意絕對不差,隨時能爆出大熱作品,但方法當然不是坐着等運到,而是靠數碼轉型和創新。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娛樂市場,動漫業發達,但競爭同樣激烈;莫說外地公司,日本自己也鬥餐死,但總有奇迹。日本獨立動畫製作公司 Fanworks 規模細,故同時提供社交網絡及後期營銷支援服務擴展業務。

【相關報道】DigiCon6 Asia 亞洲動畫技術創意追美日

【精選文章】拆解手機看 Netflix 科技背後!睇片不能 Cap 圖有原因

該公司最知名作品之一為《衝吧烈子》(アグレッシブ烈子;Aggretsuko),主角小熊貓OL遭遇引起全球充滿職場壓力的女性共鳴;內容出色固然是原因,善用協作功勞更大:角色造型由 Sanrio 創作、Fanworks 製作動畫,並於日本 TBS 電視台播放;最關鍵是放上 Netflix 播出,結果受歡迎程度超越日本,在英國和巴西等地有大量粉絲,衍生商品大賣不在話下。

動畫界中小企 數碼轉型衝出去
《衝吧烈子》製作公司、Fanworks 執行長(CEO)高山晃。

中日合作也造出成績,漫畫《快把我哥帶走》由中國的幽.靈創作,在網上已超過5億點擊閱讀,去年改編為動畫版在日本 TOKYO MX 電視台及 niconico 等網上平台播出;今年8月則推出真人電影版並回流中國內地上映,兜了大圈取得成功。台灣插畫《LAIMO》和《爽爽貓》先後跟日本西武鐵道合作,推出彩繪列車、精品等項目,藉數以十萬計以上 Facebook 專頁粉絲加強宣傳效果。

日公司藉 AI 推動創新

在日本InterBEE 廣播技術展跟 Fanworks 執行長(CEO)高山晃,他強調公司無論大小必須創新,其公司採用人工智能(AI)等新科技協助數碼轉型;雲端協作也是大趨勢,中小企更要「stay connected」,可以善用中國及印度動畫創作人才和資源,分散工序,且從創作層面來說,一件產品能融合多種文化更有助做出好成績。

動畫界中小企 數碼轉型衝出去
《衝吧烈子》大受歡迎是數碼轉型下多方協作的成果。

【精選文章】香港動畫師有份製作《反斗車王 3》!7 問 7 答拆解製作過程

【精選文章】如何盡用影片賺錢?日本 YouTuber 現身說法

本來很個人的藝術創作、甚至是 CG(電腦動畫),因科技進步現可協作達致最佳效益。動畫製作注重 teamwork,中小型製作公司透過數碼轉型加強競爭力,助自己在市場立足以至進軍海外,當然不是壞事。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