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香港新智能身份證科技

| 梁偉峰博士 | 27-11-2018 10:10 | |
透視香港新智能身份證科技

時光飛逝,現有的香港智能身份證已不知不覺間使用了 15 年,從科技角度而言,已經跟時代脫節,試問大家手中還有使用了 15 年之久的科技產品嗎?故此,香港入境事務處去年已通知市民將於今年底起為全港市民更換新智能身份證,屆時將於新智能身份證換證中心設有共逾百台「自助登記服務站」及「自助領取證件服務站」,以縮短市民辦理新智能身份證的輪候時間,由預約、提交資料到領證都可自助完成,換新智能身份證需時約 30 分鐘,領取新智能身份證更只需 1 分鐘即可完成。入境處預計,需更換的新智能身份證達 880 萬張,預計 2022 年完成。

【精選文章】期望新智能身份證盡顯科技本色

【相關報道】新智能身份證年底開始換證!全民換證計劃新聞總匯

是次更換身份證的安排確實有一點值得讚賞,便是設有「關愛措施」,包括市民在所屬年齡組別換證時,可帶同兩位 65 歲或以上的親友一同辦證,長者毋須額外獨自換證。在 2019 年第 2 季起,入境處人員亦會安排直接到院舍提供換證服務,住院殘疾人士及長者可選擇在院舍內換領身份證。這項安排不單解決部分老人家因行動不便,欠缺照顧而無法到指定中心更換新份證,相反,更能造就市民發揮「愛心」和「孝順」,亦凸顯了入境處的「同理心」思維。

透視香港新智能身份證科技
香港新智能身份證科技特徵。

此外,新身份證多項防偽特徵可謂集科技於一身,加入 9 項新穎先進的防偽特徵。首先,新身份證將設有透視窗(See-through window)、新一代全息圖(Hologram Effect)、透鏡狀效果(Lenticular Effect)及彩色紫外線圖案(Full-colour UV Image)等防偽特徵,更證件左下角及右上角有觸覺浮雕特徵、證件後面接近晶片位置有光學變色油墨、證件背後的最下方亦以彩虹印刷證件正面印有個人資料的透明窗口,新智能身份證的式樣跟現時大致相若,除了大頭照及晶片位置有所改動外,無論是卡面大小及卡上所印的資料項目均與現有智能身份證相同。卡面加入多種更複雜的圖案背景,如細線及扭索式圖案,以「具立體感的激光影像」專利技術加入持證人第二幅較小的人像照片。

【相關報道】港府將引入eID數碼個人身份及AI聊天機械人

【相關報道】新智能身份證 12 月底開始換!85 至 86 年出生優先換證

另一方面,現有身份證的晶片容量最大為 36KB,新一代身份證的晶片容量,則會提高至 80KB,從而可儲存更高解像度的相片和指紋模板。資料保安加密方式會由以往的 PKI 公密匙,提升為 BAC + PKI 密匙保安較現有的身份證更具保障,支援拍卡即讀資料,除了原有插卡式的接觸式讀寫資料功能,新身份證還支援非接觸式讀寫資料功能,可謂與時並進。

總結,相信不少市民跟筆者一樣,非常期待新智能身份證的來臨,令未來發展智能城市更事半功倍。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