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日本「移動視覺圖」測壓力竟是假?原來是大腦錯覺

| shiuhk | 23-11-2018 15:09 | |
網傳日本「移動視覺圖」測壓力竟是假?原來是大腦錯覺

社交媒體上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心理測驗、圖片測試等,而網上近日就瘋傳了一張聲稱能夠測試壓力的「移動視覺圖」。結果,不少人都測出自己「壓力大」,並對這張圖的原理很有興趣。想不到,其後竟然有人發現,這張所謂的「壓力測試圖」根本是假的,跟壓力一點關係都沒有!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近日,微博上瘋傳了一張聲稱能夠「測試壓力」的圖片。描述表示,這圖由「日本神經學教授山本先生」所創作。如果大家見到圖片靜止不動或是稍爲移動,就代表健康;但如果大家看見圖片移動得慢,就會出現壓力以及疲倦;當見到圖片不停移動的話,就是壓力過大甚至會出現精神問題。這圖片獲得不少網民轉發,有些人表示的確看見圖片移動,有些人則表示看不到。而又網民似乎十分相信「測試結果」,並開始為自己的健康擔憂。

網傳日本「移動視覺圖」測壓力竟是假?原來是大腦錯覺
看著總覺得圖案會慢慢移動

實際上,這幅圖片跟「壓力」完全沒有關係,更不是由「日本神經學教授」所創。原來,這幅圖片是普通的「視覺錯覺圖」,意大利米蘭比可卡大學的認知神經科學教授 Alice Proverbio 早在 10 月就在 Twitter 上發表了這幅圖,用來講解大腦 V5 與 V4 區域的有趣關係。Proverbio 教授解釋,大腦視覺認知區域 V5 掌管動態認知、V4 則掌管色彩和形狀認知。大腦看見圖片時,V4 區需要處理大量色彩、多邊形的資訊,令腦部變得活躍,從而讓 V5 出現動態認知的「幻覺」。結果就是,大家看圖片時會覺得圖形不停在動。

網傳日本「移動視覺圖」測壓力竟是假?原來是大腦錯覺
Alice Proverbio 教授解釋,大家覺得圖案移動其實都是大腦錯覺!

所以說,也許是有人拿了這幅圖,胡謅亂扯一些内容並加上「神經學教授」這個嚇人的頭銜,就成功欺騙了大批網民。如果有人看了這圖誤以爲自己壓力大,甚至出現了精神問題,那就真的冇事都變有事了。這就跟 Whatsapp 等社交媒體上傳來一些看似真實,卻無法證實的假消息一樣。只要多找資料,這樣就不用「自己嚇自己」呢!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Alice Proverbio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