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Startup 開戶口難?等虛擬銀行吧

| 鍾案平 | 22-11-2018 11:11 | |
中小企Startup 開戶口難?等虛擬銀行吧

【e-zone 專訊】因為要開銀行戶口難好像是近年香港中小企和初創企業(startup)的「痛點」。科創公司苦不堪言,近日更引來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別議員梁繼昌議員書面質詢政府。有資訊業界指明年推出的虛擬銀行,引入競爭或許能紓緩問題。

當然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也有其道理: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但提交手續和客戶盡職審查繁複冗長,確礙企業正常運作,加上初創無業績可循,更難開戶口。

【精選文章】太空卡登記電子錢包偷信用卡資料盜款 方保僑:採實名制

【精選文章】香港金融從業員需學習數碼轉型技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在昨日立法會書面答覆梁繼昌議員提問時解釋,現時香港零售銀行每月平均開立的企業戶口約有 1 萬個,其中約 6 至 7 成屬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在成功開戶的個案中,平均約 5 至 6 成可以在兩星期內完成開戶手續,有些可在數天內完成,視乎個案複雜程度和申請人是否能提交所需的資料而定。

「放蛇」查銀行是否留難

此外,今年頭 9 個月未能成功開戶的申請佔總申請比率低於 5%,已比 2016 年初的 10% 改善。企業未能成功開戶或被取消帳戶主因是客戶未能提供相關的資料或文件以供銀行進行盡職審查,或銀行執行持續客戶盡職審查時懷疑戶口可能涉及可疑交易,以致戶口最終被取消。劉怡翔又指,金管局要求銀行設立適當投訴處理機制處理客戶投訴,迅速跟進個案;還會「放蛇」(喬裝客戶檢查計劃)集中檢查零售銀行處理中小企跟客戶溝通的情況。

【精選文章】銀行今年重點:數碼轉型及保安

【精選文章】由轉數快打通 無現金社會的烏托邦?

至於年底或明年初發出虛擬銀行牌照,能否改善細公司開戶難情況,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指,傳統銀行不願意開戶完全是商業決定,因服務中小企收入少但責任就愈來愈大,現引入競爭能改變市場生態,起碼中小企和初創開戶口肯定比傳統銀行容易。他估計有很多開辦虛擬銀行應是財雄勢大的互聯網公司,因為爭市場份額及取得更多用戶的不同數據。

中小企Startup 開戶口難?等虛擬銀行吧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

鞭策傳統零售銀行

至於是否衍生更多保安問題(如早前「轉數快」引發的電子錢包盜款事故),陳家豪認為轉數快「出事」原因正是傳統銀行升級 eDDA(電子直接扣帳授權服務)未夠徹底所致,儲值支付工具(SVF)服務商無問題出現,故引入虛擬銀行反而可鞭策傳統零售銀行服務改善。

Photo:Peter Durand、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