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粉塵爆炸可以好「日常」?麵粉奶粉都是高危粉塵!

| shiuhk | 22-11-2018 12:06 | |
【FAQ】粉塵爆炸可以好「日常」?麵粉奶粉都是高危粉塵!

數年前台灣「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死傷慘重,不少人印象依舊深刻。近日,香港浸大宿舍內又發生疑似粉塵爆炸的事故。一班學生在室内慶生時玩潑麵粉,結果導致粉塵爆炸。事件讓大衆關注到原來只要達成一定條件,稍有不慎就會在日常生活中導致嚴重的「粉塵爆炸」事故,所以大家一定要知多啲,避免意外再次發生!

【相關報道】

【熱門報道】

1. 粉塵爆炸是甚麼?

粉塵爆炸(Dust explosion)是指在封閉或侷限空間、戶外環境中,一些大量懸浮在空中的可燃粉塵顆粒在助燃物的幫助下快速燃燒。如果發生地點是封閉環境,而可燃顆粒分散濃度足夠高,甚至會形成爆炸。過去,曾 5 次發生大型的粉塵爆炸事故,死傷人數超過數百人。

2. 粉塵爆炸形成需要什麽條件?

粉塵爆炸形成,必須達到 4 個條件。首先,這是一個有侷限的空間。其次,空間中可燃粉塵濃度高,形成粉塵雲或浮塵;再者,同一個空間有助燃物,如氧氣;加上空間中出現有效的引火源。只要有齊以上 4 項條件,就有機會造成粉塵爆炸。

3. 「易燃粉塵」有哪些?

事實上,很多物質都能夠變成粉塵雲並引發危險,尤其是擁有高表面積與體積比,而且非常小的顆粒。常見的有穀物、麵粉、糖、奶粉和花粉、木屑等,就連加工過程中排放的紙屑也是其中一種。而一些塑膠、粉末狀金屬,如鋁、鎂、鐵跟空氣結合亦會變成具爆炸性的懸浮粉塵。

4. 「有效引火源」一定是明火?

導致粉塵爆炸的引火源並不一定是明火。事實上,很多粉塵爆炸都不是由明火、菸蒂餘燼等造成,而是因爲靜電放電、摩擦、機械設備產生的電弧、甚至是表面發熱等熱源所引致。

5. 甚麽方法能避免塵爆?

能引致危險的粉塵種類十分多,所以糧倉、採煤區、麵粉廠、鋸木廠以至是造紙廠等都是高危地區。想避免塵爆最簡單就是時常保持高的空氣濕度、經常除塵、降低氧化劑濃度、加強通風等。但對於大衆來説,只要不讓以上提及的 4 個塵爆條件齊集,就能最大限度降低塵爆的危險。

6. 在戶外就安全嗎?

除了今次的事件,過去如台灣就在 2015 年發生了「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這亦是首次發生在戶外環境及娛樂活動場合的粉塵燃燒現象,死傷人數近 500 人。所以說,就算是在戶外也不能掉以輕心。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