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腎臟竟長出腦細胞!網民:《鋼鍊》人做人?

| shiuhk | 19-11-2018 14:20 | |
人造腎臟竟長出腦細胞!網民:《鋼鍊》人做人?

科學家為了找出治療器官相關的疾病,一直有進行「人造器官」的研究,嘗試培養出人類器官,並在動物身上進行實驗。然而,近日研究「人造腎臟」的團隊就發現,「人造腎臟」會在培育的過程中出現異常,並長出肌肉細胞,甚至是腦細胞!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據外媒報道,由人類幹細胞發展而成的「腎臟類器官」(Kidney Organoid),在試管培育過程出現了異常。「人造腎臟」最終未有按人類細胞行為複製出腎臟細胞,而是長出了肌肉細胞、腦細胞等,效果未達預期。而報道引述美國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的腎病學部主任 Benjamin D. Humphreys 指出,大約有 10 到 20% 的幹細胞沒有按「指示」長成腎臟細胞,研究人員正努力減少異常細胞數量並繼續進行試驗。

Humphreys 認爲,研究人員用老鼠進行實驗,是研究進度緩慢的主因。畢竟老鼠並不算是良好的模型,更不是迷你版的人類。所以,很多時藥物在老鼠身上能夠成功治療腎病,但到臨床實驗階段就會失敗。現時,不少人都有患有腎方面的疾病,但欠缺有效的藥物治療,腎臟的器官捐贈亦十分稀缺。所以,才有團隊研究「試管腎臟」。

不少網民留言,笑說腎臟長出腦細胞會變成科幻片橋段:「痾唔痾尿以後個腎自己話事」、「原來真係可以用下面諗野」、「屎忽有腦不是夢」、「人造腎受害者:我晚晚都俾個腎叫醒我起身屙尿」、「幹細胞發現呢個身體無腦,所以變做腦細胞」、「人做人」、「喺 20xx 年,人類開始培植腎臟擁有智能,軍方的超級電腦亦改由腎臟執行,但是有一天,人類發覺腎臟開始有自我意識..」説不定,日後真的有科幻片從「人造腎臟」獲得啟發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wustllivescience

Page 1 of 14